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在小事小节中坚守底线
2022-09-26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小事小节看似细微,却关乎党风政风,关乎人心向背,我们必须认真看待小事小节问题。

小事小节中有党性。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其所代表的阶级属性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主要包含崇高的信仰、高尚的追求、为民的宗旨、忠诚的品格、严明的纪律、奉献的精神等,这些往往要通过党员的个体党性表现出来,通过党员的一举一动体现出来。周恩来一生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焦裕禄给孩子们立下不准“看白戏”的规矩;谷文昌大半辈子与林业管理打交道,从不占公家一寸木材的便宜……许多优秀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的小事小节上坚守党性、坚持原则,体现了人格的光辉。

现实中,极少数党员干部以“小节无害”而自谅自恕,认为小事小节无伤大雅。正所谓“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量变终会引发质变,小事小节上的漏洞不加修补,很可能会扩大成为廉洁防线大决堤的管涌口。纵观近年来的腐败案例,大多数腐败分子都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逐步走向腐化堕落境地,他们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违纪行为由少到多,违纪情节从轻到重,最后沦为阶下囚。不注重小事小节,本质上就是放松了党性修养,混淆了原则界限,不仅断送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而且损害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小事关乎大德,小节连着大节。要守住小事小节的底线,就必须坚守党性原则,认真对待工作、生活中的小事,严格行为、话语中的小节。要保持对党纪国法和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既然选择了做人民公仆,就要耐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守得住廉洁,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能突破党纪国法的底线,不能脱离人民群众,否则,不管取得了多大成绩,都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要敢于斗争。陈云同志有一句名言:“原则问题,该顶必顶,现在不顶,今后检讨。”这个“顶”就是斗争,就是自我革命。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要讲原则,党员干部要在小事小节上保持政治定力,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

要慎始慎独慎微。古语有云,“慎始而敬终”。慎始乃万事之端、成功之道,是挡住诱惑的第一道防线。唯有“慎”,才能“慎行其余,则寡悔”。对此,一方面,要做到慎独。一个人在独立工作生活以及无人监督时,要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清朝官员叶存仁因为政绩卓著得到提拔重用,离任当天,昔日的下属怕他白天不敢收礼,想方设法趁夜色前来表达心意。面对此景,叶存仁认为送别之情不好拂,但送别之礼却不能收。于是他赋诗婉拒:“月明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在叶存仁看来,内心慎独自律要比他人监督更重要。另一方面,要做到慎微。唐代诗人杜荀鹤在《泾溪》中写道:“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这首诗表达了慎微的极端重要性。党员干部在喜好、言行上要谨慎细微,净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堵上思想松懈的每一个小漏洞,才能筑牢意识防线。在小事小节上守住廉洁阵脚、压实法纪底线、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才能练就过硬的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吉安市社联)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