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创新推进医共体改革 打造“健康青原”品牌 青原成立总医院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09-25 08: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青原讯(彭生苟)前不久,青原区举行紧密型区域医共体暨总医院及分院集体揭牌仪式并召开总医院成立动员大会,正式启动紧密型区域医共体改革,创新区域医疗卫生运行机制、管理体制、服务体系,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着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标志着该区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中迈出了重要的历史性步伐。

建立运行机制。成立区紧密型区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主任,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区卫健委等11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统筹医共体的规划建设、投入保障、人事安排和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在管委会领导下,成立区紧密型区域医共体总医院(以下简称“总医院”),实行院级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区公立医疗机构为总医院内部成员单位,实行总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1+10+N”模式。成立总医院筹建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组织人事组、财务财产组和“三医联动”组具体负责筹建工作。

创新管理机制。按照“六统一、七不变”原则对总医院内部成员单位进行管理,即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统一管理,所属医疗卫生机构法人资格、单位性质、人力资源、政府投入、职责职务、优惠政策、原有名称等不变。总医院拥有日常运行、人员管理和岗位设置、绩效考核、收入分配、运营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管委会每年按照省、市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评判体系对总医院进行科学考核,考核结果与下一年度财政投入、医保支付资金额度、薪酬总量、医共体主要负责人任免和奖惩挂钩。

构建服务体系。在总医院框架内实行行政管理、业务管理、后勤服务、信息系统等统一运作,规章制度、技术规范、人员培训、质量控制、绩效考核等统一标准,内部医疗机构之间床位、号源、设备等统筹使用,建立互通、共享、共管的“医疗信息大数据中心”,推动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和区域互认,完善内部、医共体之间和区域向外转诊管理规范,建立双向转诊通道和转诊平台,推动区域医共体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同时,探索将区疾控中心融入医共体建设工作机制,设立“医防融合办公室”,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以家庭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效融合的服务模式。

强化多元保障。对总医院内区级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编制分别核定,实行人员总量管理和编制备案制,推行“按需设岗、竞聘上岗、以岗定薪”,并允许编制在总医院内依规统筹使用;建立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的“绿色通道”和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有利于人才下沉和区域医共体持续发展的薪酬制度;推行医保支付改革,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按常住人口数和当年人均筹资标准,全面预算基本公共服务经费,并全面保障总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型医疗设备购置更新和维护、人才引进、人员培训及重点学科建设等。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