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青原区东固畲族乡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2022-09-25 08: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青原讯(李林晗)今年以来,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提出了“始终坚持生态立乡,全面推进绿色崛起”的发展主题,通过实施“护绿、增绿、用绿”工程,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子,林长制工作成效逐步彰显。

推行林长制,搭起组织保障“防护林”。按照“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的思路,全方位构建林长制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设立了乡、村两级林长组织体系,全乡16名林长实现了对30万亩林地的分级管理全覆盖,坚持乡级林长每月巡林工作要求,做到“山有人管、责有人担、计有人谋”。构建“一长两员”管理架构,按照“每8000亩林地安排一名巡查员”要求择优聘请专职护林巡查员,将山场管护分配到村级林长和巡查员,形成了一支真正能够实地监管的森林资源管护队伍;制定村级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和巡查员考核办法,每半年开展检查考核,考核成绩作为绩效依据。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制,将实施森林防火情况作为各村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精准打击野外用火、乱采乱挖、乱砍滥伐、违法捕猎等违法犯罪行为,立刑事案件7起,有效制止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深化林长制,构建增植扩绿“长青林”。实施“固本培元”工程,加快完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确保天然林质量持续提高、功能稳步提升,目前落实生态公益林、天然林保护面积9万余亩。实施“增植扩绿”工程,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大力推进山上山下造林、森林抚育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更新造林5000余亩,山下造林3万余株。实施“四化”工程,主动融入乡村振兴示范带,推进“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油茶低改3300余亩,新造油茶1200余亩,毛竹低改2.5万余亩,营造彩化林200余亩,建设乡村森林公园2个,实现了“美丽畲乡披绿装”。

盘活林长制,打造民生效益“幸福林”。通过推进造林绿化、森林质量提升“两加强”,实现森林资源“一减少两增加”,即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件减少、林地面积增加、森林覆盖率增加,推动森林资源质量做优、环境做美。“林业+旅游”等新兴业态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撑点,打造龙家塘生态茶山、六渡畲乡山水等特色景点,大力发展茶叶、油茶等产业,实现经济效益50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