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喜迎二十大] 热衷传帮带 善管“他人田” 九千“粮将”携手农户田头“种”甜头
2022-09-25 08: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3亩中稻,起初担心我们老两口收割会很困难,没想到罗‘粮将’收割机帮忙,半小时解决,还分文不收。”丰收节这天,青原区富田镇下厅村留守老人肖灰湖充满感激。他所说的罗“粮将”就是当地种粮大户罗昭明。在吉安,种粮大户被美称“粮将”。他们既爱“独唱”又爱“合唱”,除经营好自己的粮食生产,同时积极引导、帮助、带动当地群众多种粮、种好粮,同唱一首丰收歌。

江西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两个从未间断向国家贡献粮食的省份之一。记者从市农业农村产业发展中心粮油科获悉,吉安素有“赣中粮仓”之称,去年粮食实现十八连丰,播种面积960余万亩,居全省第一,其中“粮将”贡献率占比不小。我市一直重视培育和发展种粮大户,针对大户的稻谷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双季稻轮作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应补尽补,今年再增60元/亩早稻补贴。“粮策”有了良性回馈,今年水稻耕种面积超50亩的“粮将”就达9000余户,总流转面积170余万亩,占全市总面积超19%,其中千亩以上者大有人在。

“粮将”首先是粮匠,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土地情怀和粮食情怀。他们将一些农户难种、不种的土地集中连片流转种植粮食作物,经多年摸爬滚打,逐渐成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见识广、资金足的新型职业农民。且无一例外完成“从会种田到慧种田”转变,育秧、耕田、插秧、飞防、施肥、收割、烘干全过程实现机械化。

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信息化作业,种收效率大大提升,稳稳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粮将”优势也潜移默化激发广大乡亲种粮热情。看到“粮将”一部手机就能轻松玩转不少农事,农户们也不只顾自家口粮,争着把地都种起来。更有散户当起“甩手掌柜”,把地托管给“粮将”打理,自有农机手、农技专家等专业人员提供耕种管收全程服务,收割时只需验质结算服务费用,享受收获之喜。有些农户跟着“粮将”因地制宜耕种良种,少了“想种不敢试,试了又怕错”的后顾之忧。

热衷传帮带,善管“他人田”。“粮将”的初心不光是经济效益增加,更求社会效益丰收。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他们就近首选脱贫户务工增收。在吉安大地,“粮将”用自己的实践传播粮食政策、传授良法良技的好故事屡见不鲜。扶困助弱的温情故事也经常上演,他们经常对留守老人、困难户、劳力缺乏家庭伸援手助把力,减免服务费用。

已持续月余的大旱期间,为保中晚稻稳产,“粮将”投建的水利设施发挥重要作用,既灌溉好自己大面积稻田,又给乡亲庄稼“解渴”。新干县种粮大户魏仕连就是其中一位。他说:“家有粮,心不慌。大户不能只顾独跑,而要给农户带跑和助跑,共享‘粮成美景’才对。”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张建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