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吉安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2022-09-21 08: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

农业发展更加高质高效 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富足

吉安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吉安新闻网讯 金秋时节,在安福县平都镇浮山村果园内,处处弥漫着井冈蜜柚的清香,这些挂满树梢的蜜柚个个饱满。在时间的催化下,蜜柚正慢慢变得金黄。“今年我们加强技术管理,多次邀请专家来指导种植技术。目前来看,合作社产出预估有20万斤,比去年翻了一番。每名社员能有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的收益。”振兴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李彬梅说。

从一业而知全局。富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是吉安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生动缩影。十年来,吉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主攻工业倍增与做强现代农业“双轮驱动”战略部署,全力实施现代农业“八大工程”,突出抓好粮食生产和“菜篮子”产品保供,推动农业发展日新月异,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十年来,吉安围绕“稳粮、优供、增效”目标,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全市粮食产量保持“十八连丰”,粮食种植面积多年稳定在960万亩以上,总产量73亿斤以上。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实施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综合管护,截至目前,建成高标准农田近350万亩。产业实力不断壮大,蔬菜、生猪、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供应稳定,全市设施蔬菜面积超18万亩,生猪年出栏多年稳定在400万头左右。特色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不断优化,井冈蜜柚、绿色水稻、蔬菜、茶叶、特色中药材、特色竹木六大富民产业规模和效益持续提升,总面积超过690万亩。

农业产业支撑能力和产业基础高级化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十年来,全市农业机械化水平持续提高,农机总动力达到393.31万千瓦,其中水稻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81.6%,水稻工厂化育秧技术领跑全省。智慧农业和农业信息化加快发展,建设1个市级、13个县级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在2210个行政村建立了益农信息社。农业物联网进入技术示范阶段,青原区农业示范园和新干农业示范园的农业物联网接入省级平台。

农村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十年来,全市农村面貌焕然一新。2011至2021年,全市累计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点23391个,累计投入资金130.47亿元,为全市新农村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截至2021年底,农村无害化改厕率达94.51%,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稳定在98%以上。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建设全覆盖。

特色品牌影响力和农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十年来,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积极谋划构建“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标准体系、管理体系、营销体系,“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成效初显。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有“两品一标”认证产品566个,其中绿色食品196个、有机食品36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8个。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