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并肩作战,与子同袍
2022-09-20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周玉莲

9月4日,报社工作群一条消息,打破了我平静的生活。单位通知为保证工作正常运转,临时成立疫情期间新闻采编应急工作队,我的名字在名单之列。

我要服从组织安排,开始驻守在单位,以社为家了。来不及多想,我迅速拨通了母亲的电话,跟她商议一番后,赶紧收拾好两个娃的衣物,让先生把娃送回安福。

扒了几口饭,我简单收拾好一些日常用品后,奔赴我的“战场”。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与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新闻编辑似乎是在“敌后战场”,但是也充满了一股与病毒厮杀的味儿。

由于吉州区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4日晚,便对中心城区有关交通进行管制,吉州区只进不出。

大家时刻关注着吉州区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同事青青因担心家里的老人小孩买不到菜、吃不上肉而心神不宁。同事真真操心爱人一个人在家的一日三餐:“他从没有煮过饭,连下个面条都要我视频现场教。”编辑中心主任也总是提心吊胆,因为他的女儿在封控社区当志愿者,他叮嘱女儿要注意防护……

平复心情,我强迫自己排除杂念,安心编版。针对当前疫情,版面开始重点刊发有关抗疫的宣传报道。几天下来,我们每晚都熬到凌晨4时左右下班。严重缺觉的我们夜里都睡在办公室,有睡帆布床的,有睡硬沙发的,加上蚊虫肆虐,整晚都睡不踏实,看起来异常憔悴。

看到大家身心疲惫的样子,主任总是一有空就提醒我们要补觉:“养足精神才能打硬仗。”“主任,才刚起床吃完饭,哪里睡得着呀?”“睡不着也要强迫自己睡,及时调整,随时补觉!”

连续几天几夜的奋战,大家确实有了疲态。还好,主任已经开始行动,准备补充“战员”。8日下午,有同事拎着生活用品出现在了办公室,增援同事的到来,感觉疲惫顿消。

“宝宝,想不想妈妈呀?”在视频里,我情不自禁地问。一岁半的二宝根本还不会说“想”字,只会奶声奶气地叫着“妈妈”。他还不知道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病毒的危害有多大,更不知晓每天张开嘴巴做核酸是为了什么。孩子的眼神,充满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就好像初秋的阳光一样,柔和而纯粹。

9月10日,中秋节。主任一大早就通知大家:到一楼领月饼和苹果。在这个特殊时期,节日的仪式感显得弥足珍贵。

夜色渐浓,万家灯火,明月高悬。我编完当天的版面,看下时间,已是23时40分了。

丽萍和艳子房间的灯还亮着,我赶紧去敲门:“还没睡呀,你们今晚去赏月了吗?”

“没有。”

“走,上天台去。”我们三人拿着月饼,来到了报社办公楼的顶楼。

秋天的夜晚,凉风习习,城市灯火璀璨,街道空无一人。一轮圆月当空照,更显孤寂。

我们把月饼放在月光之下。这些天,我们过着久违的集体生活,仿佛回到了大学在学校寄宿的时光,吃饭、睡觉、工作,三点一线的生活,简单的时间线条,弹奏着单调的乐曲。

疫情的发生,将生活本来的节奏打乱,我们需要及时调整心态,去面对意想不到的麻烦,将困难打败。

我们无法与家人团圆,“云团圆”也是一种安慰;大家“足不出户”居家隔离,却还有许多人“回不了家”;我们抱怨抢购物资难,可背后保供生产的工人还在加班加点;我们焦虑封闭的日子难熬,却忘记了还有一群“白衣战士”不眠不休奋战在一线……

中秋节的月色真美,我们莫要辜负它。

9月15日,保安大叔清早“起床做核酸啦”的声音准时响起,睡眼惺忪的我爬起来洗漱完,准备到楼下去排队。

走进电梯,我两眼微闭,还没完全睡醒。“吉州区实现社会面清零了!”电梯里一个男人的声音,语气里带着兴奋。我睁大了眼睛:“真的吗?”赶紧打开手机,朋友圈里清零的公告消息满天飞,大家欢呼雀跃的心,满屏可见。

9月17日,永丰县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消息着实振奋人心,吉安必胜的信念,坚如磐石。

站在办公室的窗户前,我望向远方,感受这阳光洒照的人间,是如此令人迷恋。

窗外的一棵树上,两三只小鸟飞来飞去,叽喳嬉戏,像极了孩童打闹。办公楼对面的公园,有些不知名的花儿在争妍竞放,紫的、红的、黄的……绚烂美好。往上看,蓝天白云,一望无垠,清澈明亮。

是的,曙光来了,希望一直都在。我的心里,一朵明媚的花儿正悄然盛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