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文明家庭创建] 传承良好家风 乐为群众服务——记第三届吉安市文明家庭王树菼家庭
2022-09-18 08: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遂川县枚江镇东江村,居住着七旬退休人民教师、老共产党员王树菼一家。这是人人羡慕的家庭,王树菼夫妻俩膝下育有二子一女,全部成家立业,事业有成;这是让人敬佩的家庭,老伴郭桂香因病卧床多年,王树菼不离不弃,精心照顾,树起了良好的道德标杆。王树菼还是村里的热心肠,积极为村里的各项工作助力,做群众的贴心人。今年,王树菼家庭获评第三届吉安市文明家庭。

王树菼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对党和国家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他的教育下,全家都积极拥护党的领导,爱国守法,事业有成。大儿子王德安,海军航空兵大校,多次获得部队授予的先进共产党员、优秀飞行员表彰,多年来带领部队官兵建功立业,为国防事业和部队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二儿子王德定,在浙江省绍兴市创办了一家纺织染料材料公司,并创立了绍兴赣商吉安同乡会。他多次带领同乡会成员回到家乡捐款捐物,支持家乡的建设、扶贫赈灾。三女儿王秋水,现任一家贸易公司的高管。在老人的教育下,儿女们孝心满满,隔三岔五都会打来电话,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聊聊家长里短。逢年过节,儿女们哪怕再忙,都尽可能地千里迢迢赶回家团聚。

王树菼老伴郭桂香,2013年春患病,手足僵硬、全身疼痛,多处求医,后被确诊为患有帕金森综合征兼骨质疏松症。郭桂香治疗期间经历了多次骨折,导致病情加重,直至完全不能自理的状态已有6年多。期间,王树菼全身心照顾好老伴的身体。已经七旬高龄、身体状况也不好的他,系起了围裙,拿起了搓衣板,当起了护工,整天,忙忙碌碌。虽然后来请了保姆,但照顾老伴的工作,王树菼大多时候还是亲力亲为,从未说过半句苦,打过半步退堂鼓。平时和老伴说话,王树菼都是和颜悦色、轻声细语。这些年来,老伴郭桂香身上从未生过褥疮,没有肌肉萎缩等并发症状。这份坚持,充分彰显了老两口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深厚感情。

王树菼还是村里的热心肠,凡村中有不幸遭受天灾人祸、重大疾病的家庭,王树菼及家人总是及时伸出援手,多则几千,少则几百。退休后,王树菼积极参与了遂川县工业园区征地小组工作、两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户户三通(水、电、路)建设、村高标准田园化的示范建设等。2012年,王树菼还担任了“夕阳红调解员”,多年来,他义务调解了村里大大小小群众纠纷十多起,受到村民们的尊敬和好评。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