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打井记
2022-09-14 07: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出水了!终于出水了!”日前,在新干县界埠镇莲塘自然村的稻田边,村民们望着从抗旱井水管里哗哗流出的泥浆水,一个个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界埠镇莲塘自然村地势平坦,有稻田500多亩,250余人。以前村里农田灌溉多半靠附近的梅塘水库引水过来。10年前,村里为满足农田灌溉需要,人工打了两口8米多深的抗旱井。今年,持续半个多月的高温天气,让村里的稻田早已出现旱情,两口抗旱井因水位太浅,远远满足不了村里300多亩农田的用水需求。望着近百亩稻田里不同程度开裂和枯黄的稻叶,村民们坐不住了,纷纷向村干部反映要求解决农田用水问题。而且,旱情当前,梅塘水库也只能满足上游村庄稻田用水,到了莲塘村便成了杯水车薪,远水解不了近渴。

怎么办?村干部及时向镇里求助。该镇分管副镇长得知后,立即下到村里查看旱情,并表示支持村里先行打井,资金问题镇里将予以支持。吃下定心丸,干劲更加足。村小组干部及时召集20多名群众代表开会,商讨抗旱井选址等事宜,在大家的一致同意下,打井工作便紧锣密鼓地展开。随后,村里请来的专业打井机经过一天的快速掘进,一口深11米多的抗旱井基本完工。8月17日,村小组组长曾春华、出纳曾文生及村民曾保生、曾炳根等4位抗旱突击队员,早早就起床砍电线杆、布电线、做抗旱电源箱固定杆……忙碌了一早上,每人也就买了盒炒粉蹲在田埂上扒拉完又继续忙碌了。

日头越升越高,温度也随之攀升,一晃一晃的阳光照射在他们的身上,毒辣辣的。电泵买来了,水管买来了,线拉起来了,电源箱固定好了。在大家有条不紊的忙碌下,水泵终于吊到抗旱井底,用硬木固定好电源线、水管。“打上电源开关去!”远远地,曾春华向在远处连接电源的村民使劲吆喝了一声,便只听到抗旱井里一阵咕噜咕噜的响动,大约10秒钟后,一股浑黄的黄泥浆水,从水管里直冲出来,像长出一口闷气般,猛地喷向干旱的稻田。

“好哟,快!快!快!先给我的稻田放点水!”守在一旁的村民曾的仔早已迫不及待地拉起水管就往自己7亩多稻田里拉。

文/李福孙、李细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