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静待花开
2022-09-12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陈琳

天凉好个秋,本是我喜欢的季节。可这个秋天,我们以这种疏离的方式靠近。

三年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反反复复。我生活了多年的小城——永丰,目前按下了“暂停键”。

趴在阳台上看着空荡荡的街道,一种莫名的酸楚涌上心头。它是那样的安静,像个乖顺的孩子,当毒魔狼群般撵过来时,按照“母亲”的吩咐关紧门扉,保护着自己。几乎所有的店铺都已经关门,街道上稀稀拉拉偶尔掠入眼帘的几辆车也是行色匆匆,走过的是志愿者匆忙的身影。大家戴着口罩,彼此保持着一定的距离,相互说几句注意防护、保重之类的话就匆匆分开了。人间已经成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这段日子以来,我整天关在家里,思忖着一个问题——在这场战争中,我算不算是个“逃兵”?我是永丰县职业中专的一名教师,本也在抗疫名单之内,可因身体原因而未能参加。内心因此时刻难有安宁,半夜醒来都要看看单位群里的通知,了解疫情的发展,焦虑和内疚之情在所难免。感觉同事们、朋友们和所有的志愿者们都有一种战士奔赴沙场的豪壮,只能在内心无数次为他们点赞、祈祷、加油。

这次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节奏,也放缓了平日里匆忙的脚步。静下来的时光,安心停下来,把平时没顾及的亲情补上,把没有做的事情做了,把好久没联系的朋友联系上,把没说过的话说出来了。为奋战在一线的英雄祈祷祝愿,为逆行驰援的英雄加油打气,然后告诉身边的人:一切过后,阳光依然灿烂,笑容依然美好。还好这座小县城,还有一些依然诗意的灵魂,愿意在阅读中寻找心安地,守住那一份宁静,把宅家的日子也过出诗情画意。

而我们的岁月静好,是一些人的负重前行成全的。我们所认为无聊的宅家生活,却是许多人想过的日子。在这场战“疫”当中,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逆行出征。他们用自己的身躯筑起抗疫堤坝,用睡眠时间坚守希望之光,以团结抵抗疫情。无论民警辅警还是出租车司机,无论社区工作者还是志愿者,都齐心协力。他们展现了令人震撼的行动能力和精神力量。

致敬最美逆行者,也致敬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奉献者。为了万家灯火的辉煌,你们辛苦了!

想着自己没有走上抗疫战场,我能做点什么呢?疫情近在眼前,却突然失语。我知道,这个时候,我们最该做的事就是为奔赴在“战疫”最前沿的“大白”、奔波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点赞。想起我头天去楼下小区做核酸,“大白”是两位二十出头的小女娃,厚厚的防护服里面藏着瘦小的身躯,口罩遮住的那张小脸,露出满是黑圈的疲惫的双眼。她们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再次脱下那身“防护白”时,已是脸色苍白。想想她们每天冒着被传染的危险,非常时期“无休止工作”的同时也在透支着自己健康,既感佩服,又觉得心疼、心酸。

幸好一切都会过去。毕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不管人间演绎着怎样的故事,疫情终将过去,希望和美好近在眼前。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