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永新红色名村打造念好“红”字经
2022-09-03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

过去有红色故事 现在有发展活力

永新红色名村打造念好“红”字经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刘娇、实习生刘政宣)永新县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湘赣革命根据地湘赣省委驻地,是“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发生地、红六军团长征始发地,境内有红色景观400多处,革命文物1万余件,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近年来,永新县结合深化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把红色名村建设作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党群力量的重要抓手,按照“支部过硬、红色突出、服务优质、村庄秀美、乡风文明”原则,精心打造12个“过去有红色故事、现在有发展活力”的红色名村,让革命旧址“活”起来,让红色记忆更“红”。

以“红”为基,“三个抓”让红色阵地强起来。该县以“三化三争”主题活动为抓手,将“红色名村”建设工作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抓“头雁”选育,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注重培养选拔干事创业有思路、村务管理有规矩、服务群众有感情、带领队伍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五有”党支部书记。抓待遇保障,研究出台《提高村(社区)干部报酬待遇的实施细则》,围绕保障范围、报酬标准、监督管理等7个方面,制定了24条硬举措,确保村(社区)干部在职有合理待遇、离任有生活保障。抓能力提升,推动党员培训、联系群众、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三个常态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创“六好”基层党组织。

以“红”为魂,“三个一”让红色基因活起来。该县大力推动干部群众红色教育常态化、特色化、大众化,激发干部群众竞相创新创业创先热情,让红色基因活起来。创建一个模式,大力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秋溪建党”等红色基因,谋划打造“四馆两广场一学堂”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创建了集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国防教育、统一战线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五位一体”的红培教育模式。开发一批教材,根据发生在红色名村的重大历史事件,协助拍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三湾改编》,组织编撰《三湾改编铸军魂》《一个农民的入党誓词》《模范秋溪乡党支部》等一批精品课程。壮大一支队伍,发动革命后代、党史专家、老党员老干部等力量,成立“五类”宣讲团队,开设“将军讲堂、誓词学堂、支部课堂、高士讲坛”等宣讲平台,融合村居文化礼堂、互助养老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打造群众身边“红色课堂”。

以“红”为底,“三个增”让红色名村美起来。该县整合红色资源,厚重红色底色,着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增“动能”,坚持红色驱动,推动全域旅游、全景永新阔步前行。增“颜值”,持续开展村庄环境大整治等系列活动,统筹推进“七改三网”工程,建立“五定包干”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增“内涵”,巧妙融合红色、书法、村规民俗等文化资源,把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乡贤文化“种”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村史馆,建立村级红色文化宣传长廊1400余处,实现乡风文明由“塑形”到“铸魂”转变,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