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三位遂川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手迹被发现
2022-09-02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杨唐达 刘祖刚

近日,遂川县在收集整理革命烈士资料时,发现了王沂泮、胡嗣炩、张椿继的信函、批示手迹。他们三位曾经在苏区斗争时期,担任过遂川县苏维埃政府主席。

遂川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核心组成部分。1928年1月5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攻占遂川县城,亲手创建了井冈革命根据地第一个工农兵政府——遂川县工农兵政府(后改称县苏维埃政府),指导制定了《遂川县工农县政府临时政纲》,创建了草林红色圩场,颁布了人民军队“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在毛泽东领导下,当地土地革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1929年1月,毛泽东率主力红军转战赣南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失守,遂川县土地革命斗争一度陷入低潮。

4月底,彭德怀率红五军返回井冈山,打击了以肖家壁为首的遂川县地主民团,土地革命斗争成果得到一定恢复。

次年10月,毛泽东率红军主力,一举攻克吉安城,成立了江西省苏维埃政府,遂川县土地革命斗争进入全面恢复时期。三位遂川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的信函、批示,正是在这个时期写下的。

1930年10月底,陈毅军长率领红22军来到遂川,帮助重新建立了遂川县苏维埃政府,负责领导各区政府工作,还建立了城区、雩田、碧洲、草林、鹏传、万石、笙溪7个区苏维埃政府。

当时,李秉哲是区苏维埃政府的一名干部,因病请假休息。他的假条为:“因身患病以故请假,待诊后再来工作。”遂川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王沂泮在假条上批示:“照准一礼拜。”在另一张信函中,王沂泮写道:“兹有一区政府负责同志:因李炳则(笔误,应为李秉哲)因身有病,不能行走。凡沿途各级步哨同志查验通行为要,此致。”同时又批示:“此条限二天后作废,仰各级政府招待伙食为要。”

由此显示,苏区根据地都在共产党、苏维埃政府领导下,沿路设立了步哨,苏维埃政府干部和过往人员要经查验才能放行。苏区纪律严明,请假天数、路条有效期,都有明确规定。也清楚表明,遂川县苏维埃政府对患病基层干部非常关心,特意交代伙食要给予安排照顾。

遂川县苏维埃主席胡嗣炩的手迹是一则任命状。内容为:“委令,兹委李秉哲同志为一区苏府筹备员,此令。”

由此显示,各区政府工作人员由遂川县苏维埃政府统一任命,主席直接签署。

遂川县苏维埃主席张椿继的手迹为:“秉哲同志,昨接来函云,身患吐血症兼之年老气衰,意欲请假返家休养,并谈查秘书一职非常重大,但不能一时因病速即辞职,希望你吃苦耐劳,暂时担任以免放弃工作,如果病症沉重确难负责,可商同该政府负责同志更换为荷,此致,书礼。”

由此显示,遂川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既强调区政府工作的重要性,又指出因病情不能工作应解决的办法,字里行间透出对工作高度负责,对同志人性化关怀。

据史料记载,1930年10月—12月,王沂泮任遂川县苏维埃政府主席。1931年1月—3月,胡嗣炩接任。1931年3月—6月,张椿继任遂川县苏维埃政府主席。

这三位苏维埃政府主席均光荣牺牲,新中国成立后被评为革命烈士。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