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吉州:成立赣西地区第一个党支部
2022-09-02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康美权

开栏语

今年,是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本刊特推出专栏“寻访家乡第一个党支部”。

本栏作者在长达8个多月的寻访中,踏遍了吉安13个县(市、区)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每一个旧址,都亲自实地寻访,哪怕它今天已经变成了一栋倒塌的民房、一个拆了重建的住宅小区、一片长满绿油油果蔬的菜地……每一个找得到的党支部成员的后代,都坚持上门去看望。和他们坐在一条板凳上聊天,听他们回忆先辈的红色故事,确保采访到的第一手资料真实、有温度。

专栏把作者寻访过程中获知的鲜活故事陆续刊登出来,让读者了解吉安各县(市、区)第一个党支部在哪里。因为那段令人荡气回肠的历史、那群可歌可泣的共产党人,不应该也不能被忘却!

吉安第一个党支部成立

在吉安甚至整个赣西地区寻访第一个党支部,总能听到一个闪亮的名字——江西省立第七师范学校。这里诞生了吉安地区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组织。一批具有先进思想的优秀师范生成为了吉安地区最早的党团员、工会、农协的领导人,而且辐射到周边各县。

深秋,一个飘着细雨的日子,我们在吉州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胡仪南的带领下,来到江西省立第七师范遗址、现在的仁山坪公园。胡仪南指着整个公园还有旁边的仁山坪小学以及公园后面的吉安中心人民医院告诉记者,当时的江西省立第七师范就在这片老吉安县城辖区。

说起江西省立第七师范学校,今天年轻的吉安人并不熟悉。追根溯源,它是1917年10月,由吉水籍留日归国学生谢式南等发起创设的吉安阳明师范。1918年收归省办后,改称为“江西省立第七师范学校”,招收的学生大多是来自各地的农村贫困学子。1919年“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吉安,第七师范的学生成立了学生联合会,纷纷走上街头游行示威,痛斥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行为。不久,思想守旧、恪守旧礼制的校长尹士珍被撤换。继任校长李松风提出了“顺应潮流,唤醒青年,为国为民”的办学原则和“奋斗学习,为国为民”的校训。1924年到1925年,受党组织派遣,毕业于上海大学的吉安籍学生罗石冰、曾延生、刘九峰回到吉安开展革命活动。罗石冰、曾延生、刘九峰三人在上海大学就读期间,受到张太雷、蔡和森以及恽代英的思想教育,在学校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回到家乡后,他们起初是在省立第七师范学校的学生中开展新思想新革命运动。他们向这里的学生输送《向导》、马列主义学说等书籍。很快,学校出现了一股新思潮——读“马列”讲“马列”。

在罗石冰等共产党人的教育和影响下,先进的吉安学生以第七师范为主,组织了马列主义读书会。宋大勋、郭化非、梁明哲、梁一清、谌光重等第七师范学生,不但学习认真刻苦,而且纷纷走出校门,到工人中去走访宣传,办工人夜校,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逐步组织起了码头工会、米业工会、染布工会、烟业工会、竹木架工会等工人组织。这些同志也成了吉安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骨干和领导人,并被南昌党支部秘密吸收为共产党员,自此,吉安有了最早的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6年1月,在第七师范成立了中共吉安小组,这是当时吉安地区最早的中共党组织。时年3月成立了中共吉安特别支部,这也是赣西地区的第一个党支部。党员42人,是全省党员最多的支部。

中共吉安小组第一任负责人以及中共吉安特别支部第一任书记是来自万安县的郭化非。中共吉安特别支部成立后,又先后成立了十多个党支部。来自当时吉安县(现为青原区)渼陂村的梁一清任吉安第一个工人党支部书记。

“咸菜委员长”梁一清牺牲

梁一清,四岁丧父,随母过着艰苦日子。15岁那年,为生活所迫,进陂头街同亿号杂货铺当学徒。1922年秋,他借同村梁清的小学毕业文凭,在“梁清”二字中间加了一横,便成了梁一清,并考取了公费的江西省立第七师范学校。进入七师以后,他经常与进步同学梁明哲、陈正人等阅读罗石冰、曾延生寄来的《向导》《觉悟》《中国青年》等革命刊物,探讨革命真理,寻找革命道路。1926年春,梁一清在七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遵照党的指示,专门从事工运活动。首先组织码头工人工会,并在码头工人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同时深入染布、木业、米业等行业中组织工会,在染布业工人中发展党员,成立了染布行业党小组。

梁一清担任工人党支部书记后,了解到当时工人工资菲薄,难得温饱,便发动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加薪。1926年夏,为迎接国民革命军北伐,梁一清根据党的指示,组织工人和学生群众,破坏北洋军阀在吉安的防御设施,切断他们的通讯电线,在军阀营地周围张贴标语,闹得军阀惶惶不可终日,只好弃城逃跑。北伐军一枪未发,于9月24日光复吉安。北伐军占领吉安后,梁一清当选为吉安总工会委员长。他经常工作到深夜,常和工人睡在一起,误了吃饭时间,就用开水泡饭,撮上一点咸菜充饥。工人们戏称梁一清“咸菜委员长”。

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国民革命军第8师师长朱世贵率部赴吉弹压共产党人。8月6日,朱世贵来到吉安后,以召开治安联席会议为名,将到会的总工会委员长梁一青、商会会长晏燃等革命者和进步人士扣留。

梁一清被抓后的第六天,也就是1927年8月12日,敌人把他押到吉安城中山场行刑。梁一清的孙女梁萍茹至今还保存着爷爷就义时的照片。她和笔者讲,奶奶和父亲在世时,经常会拿着这些照片给他们讲爷爷的革命故事。梁一清大义凛然,从容不迫,不停地高呼“劳工万岁!”“共产党万岁!”“中国革命成功万岁!”“世界革命成功万岁!”反动派把他的嘴巴都打肿了,在胸部连中两弹后,他仍坚强地连呼:“共产党万岁!”最后头部又中一弹才壮烈牺牲,时年28岁。敌人把梁一清杀死后,工人连夜把他的尸体抢出来,用竹板从吉安城走路抬到渼陂。

梁一清牺牲那年,梁萍茹的父亲才8岁。一个月后,梁一清的次子也就是梁萍茹的叔叔才降生。

1930年10月,红军攻克吉安城。毛泽东、朱德接见了梁一清的亲属,并在中山场为梁一清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会上,毛泽东和朱德为梁一清烈士题写了挽词:“梁一清同志精神不死!”“为人民牺牲,死的光荣!”

就在距离当年梁一清烈士牺牲地不到1公里远的吉州区北门街243号北伐军新编第二师驻地旧址内,如今,建起了一座吉安城革命历史陈列馆。

这座历时3年精心打造的陈列馆位于吉安第一人民医院内,展厅由江南名城、革命烽火、九打吉安、抗战风云、迎接解放五个部分组成。陈列馆展出的展品就有梁一清烈士相关物品,记录了吉安人民为追求革命理想进行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

而在战火的洗礼中,江西省立第七师范学校也先后更名为江西省立吉安乡村师范学校、江西省立吉安师范学校、江西省立吉安联合师范学校、江西省吉安师范学校。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