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力建“三区” 喜迎二十大] 安福:演绎“寸土尺金”的精彩
2022-09-01 10: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邹敏、本报记者刘丽萍

时下,走进安福县高新工业园区,一条条笔直的园区大道四通八达,一栋栋崭新的厂房矗立两旁,厂房内机声隆隆,工地上车来车往,新入驻的企业在加紧建设……

工业化时代,工业要发展绕不开土地这一重要生产要素。早期的工业园,经历过“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阶段,造成粗放招商难处置、用地协议“宽松”难约束、存量土地低效难利用、股权债务复杂难统筹等一系列问题。

面对企业征地用地紧张的形势,安福县蹄疾步稳,以改革创新为利器,向“存量”要“增量”,不断放大囊括投资强度、产值、税收、容积率、单位增加值能耗等元素的亩均综合效益,演绎出一个又一个“寸土尺金”的精彩故事。

连日来,该县高新工业园区内力欧家居用品(江西)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十分火热,3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赶制订单。“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我们不停工不停产,一直在生产,订单都排到了3年后。”该公司老总彭子伟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安福,是因为在这里让他们感受到了创业的速度与激情,服务的高效与周全。

这家从深圳内迁而来的企业,最初就卡在了87亩企业用地上。为了留住力欧,该县高新工业园区管委会组建了工作专班,仅用1个月,就促成了力欧家居和原日增科技公司的盘地协议。“力欧承担了日增的所有债务,盘下了厂房和土地。这样一来,政府没出一分钱,日增松绑平稳退出,力欧解决了用地问题,多方共赢。”这是该县高新工业园区管委会做得最满意的一笔“买卖”了。

用地问题一解决,力欧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基建,开工生产,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安福速度”。企业主要生产的桌布、窗帘、浴帘、儿童车篷布等家居用品畅销欧美。

在该县高新工业园区,同样创造了“安福速度”的还有超威产业园项目。产业园由广州立白集团旗下安福超威日化有限公司自投建设。去年3月,在成功解决了100多亩的用地问题后,产业园快速建起了厂房,并成功引进了生产电动芯棒、盒盖、包装瓶3家上下游企业,总投资15亿元,实现了原料生产全链条供应,极大节约了原料运输和时间成本,利税也跃升全县第一。

总部回迁、第一家吉安本土A股上市企业、一期、二期……十年,安福海能实业的传奇远未结束。去年,海能科创园项目提上议事日程,首先面临的就是100多亩的用地问题。

“博展阀门闲置了很多年,当年进驻建了厂房后几经易主,债务大、债权人多,情况非常复杂。要拿下,难度大。”对于园区闲置用地,该县高新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灿然如数家珍。对此,该县通过法院依法依规启动破产程序,历时一年,最终收回博展阀门闲置用地130亩后,引进海能实业投资38亿元,打造了15万平方米的海能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现在,科创园已建有工业4.0厂房6栋,引进了4家相关电子信息企业入驻,成为园区以商招商的典范,预计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以上。

截至目前,安福县通过引导企业以协商回购、置换转让、破产拍卖等方式盘活闲置土地1472亩,让企业“腾笼换鸟”“老树发新枝”,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呈现高质量发展的喜人局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