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一句承诺 一生守护——万安刘瑞华用行动诠释爱的坚守
2022-08-31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温露萍 文/图

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近两个小时,笔者近日来到万安县宝山乡水南村村民刘瑞华的家中。山脚下两层未装修的简陋房屋里,走出一位精瘦矮小的中年男子。他面露笑容,如夏日清风。

幸福家庭遭厄运

今年58岁的刘瑞华是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1986年经亲友介绍,他认识了老伴唐福梅,组建了幸福美满的家庭,婚后育有一儿一女。虽不富裕,却也过得平静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唐福梅时常头痛、手脚麻木,刘瑞华带着妻子辗转在遂川、吉安市区、南昌等地检查。最终妻子被确诊为“脑瘤”,医生建议尽快做开颅手术。本还心存侥幸的刘瑞华,得知噩耗后和女儿抱头痛哭。还在读高中的儿子得知情况后,放弃了学业,选择外出赚钱为母亲治病。

为筹集医疗费,刘瑞华掏空家里所有的积蓄,却只是杯水车薪。于是,他放下面子,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全都借了个遍,终于凑齐了费用。2007年3月中旬,刘瑞华第一时间带着妻子去医院做了开颅手术。遗憾的是,由于手术后遗症,导致唐福梅瘫痪,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悉心照料续生机

纵使心有万般苦楚,生活还要继续向前。看着无法动弹的妻子,刘瑞华痛心至极。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刘瑞华还专门向医生学习了按摩手法。在医院的100多天里,刘瑞华每天除了要想着怎么筹集接下来要支付的医疗费,还要照顾妻子洗漱、吃饭、大小便等。妻子无法坐立,只能躺着进食,刘瑞华便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地喂。“还好有女儿帮忙,不然靠我一个人还真吃不消。”回想在医院的日子,刘瑞华眼里闪过一丝泪光。

2007年6月,妻子终于出院了。为了让儿女能在外安心工作,尽快还清欠下的巨额债务,刘瑞华主动承担起照顾妻子的责任。除了每天照顾妻子外,他还要种菜耕地,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十多年来,刘瑞华从不出远门,即使偶尔外出办事,也总是匆匆忙忙办完后就赶回家照顾妻子。

在刘瑞华的悉心照顾下,妻子从当初瘦得只剩皮包骨,到现在的圆润白净。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刘瑞华所吃过的苦,只有唐福梅和他自己才知道。

一生誓言爱相随

36年前,他们结为夫妻,他向她承诺:“我会永远对你好!”

15年前,她不幸瘫痪,他向她承诺:“往后余生,有我在!”

一句承诺,一生守护。自妻子瘫痪之后,刘瑞华每天早早起床,给妻子按摩、翻身,帮她洗脸、刷牙,然后给她做早餐,喂她吃早餐。八点钟,他就到地里干活,最多两个小时,他又要回家照顾妻子。一天又一天,从不间断,这样一做就是15年。

看到整天辛苦忙碌,却没有一句怨言的丈夫,唐福梅心疼不已。为了不拖累丈夫,不拖累这个家,唐福梅好几次用极端的方式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幸好被刘瑞华及时发现,才避免悲剧的发生。从那以后,每次发现妻子情绪不对的时候,刘瑞华就寸步不离地守在她身边,耐心地开导她,直至她放弃轻生的念头。

刘瑞华对妻子不离不弃和对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得到了全村老少的连连称赞,提起刘瑞华,人人都对他竖起大拇指。每次听到别人的赞扬,他总是笑着说:“夫妻之间这都是应该做的,如果换作是我,她也会这样照顾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