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写意山水园林挹翠湖公园迎来八方客
2022-08-29 10: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挹翠湖

挹翠湖

游客在挹翠湖公园乘船游玩

游客在挹翠湖公园乘船游玩

挹翠湖公园夜景

挹翠湖公园夜景

0-8-small

市民在挹翠湖公园散步

市民在挹翠湖公园散步

挹翠湖公园一角

挹翠湖公园一角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井冈美景不胜收,挹翠映波惹人醉。

初秋清晨,天蒙蒙亮,在井冈山挹翠湖公园,在这里避暑的游客早已出动,有的在打太极,有的跳广场舞,晨练健身的人们也不在少数。“这里的早晨连空气都是甜的。”来自北京的游客孙奶奶笑着说。

曾经,有人提出“要把革命老区建设成为一座花园城市”的倡导。经过井冈山干部群众的努力,茨坪景区就有了挹翠湖公园。如今,茨坪景区成为了集革命人文景观和绮丽自然风光为一体的旅游胜地。为进一步提升旅游环境,丰富旅游业态,构建和谐景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底,井冈山决定对挹翠湖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后的挹翠湖公园于8月1日正式开园,以“一湖映两境,三岛六园十二景”的全新面貌亮相。

山水相生 城景交融

一步一景一画卷,移步换景画中游。在挹翠湖公园改造提升过程中,井冈山积极构建“两湖一山”生态新格局,遵循挹翠湖公园原有生态基底的同时,通过“交通融合、文脉融合、产品融合、风貌融合、游线融合、城景融合”六大发展规划,打造功能丰富、绿地生态、诗意游憩、环境舒适的精美山水展示平台,形成山水相生、城景互融、游客共享、生态特色的新型茨坪核心公园景区。

另外,挹翠湖公园还采用“重塑、修复、形胜、激活”等多种造园手法,遵循场地现状、优化场地功能、丰富场地季相、创造场地主题,运用截污、引水等手段,结合生态海绵技术,打破封闭界面,营造了“三岛六园十二景”的全新无界公园新画卷。

改建后的挹翠湖公园现有水陆面积约8.1万平方米,湖水面积约4.5万平方米,园内分区种植了井冈山26种杜鹃花,保留了具有井冈特色、年代久远、造型美观的珍稀树种,漫步园中让人有“树影婆娑叶如剪、光华灼灼碧漫园”的诗意享受。

改造提升后的挹翠湖公园,展现出全新的面貌,将自然、人文、历史紧密融为一体,打破之前的格局,营造出四季皆有景可赏的精致山水画卷。华灯初上,井冈山挹翠湖公园光影交汇、人声鼎沸。

环保理念 精品工程

“挹翠湖是我们井冈山的一块宝地。改造提升后的挹翠湖公园铺设了草坪,对道路、景观进行了升级完善,更加美丽、舒适、人性化了。”重新开园后的挹翠湖公园获得群众阵阵好评。

挹翠湖公园景观提升改造主要是挹翠湖生态补水和景观改造,在设计上做到用红色文化吸引人、绿色景观留住人。改造后的最大亮点就是丰富层次布局和文化底蕴,形成了“一湖映两境,三岛六园十二景”景点、景观和小品。一湖即挹翠湖;三岛:湖心岛、有茗岛、凝翠岛;六园是六处园林小品:九天揽月、百花蓄芳、挹翠映波、琼楼玉宇、青山未老、峥嵘岁月;十二景:人间春色、九天揽月、百花蓄芳、绿洲吹浪、万里寻芳、挹翠映波、玉宇别有天、胜春光、青山未老、峥嵘岁月、飞起玉龙、百舸争流。

如今的挹翠湖公园通过文化积累、山水布局、建筑安排、花木栽植营造出了空间感,建设成为了反映哲理观念、文化意识和审美情趣之地,形成“虽由人作,宛若天开”充满诗情画意的写意山水园林。

让游客“入园知东南、赏景晓春秋”。挹翠湖公园树木全部挂牌赋码,旅客打开手机就能实现“二维码一扫,树木全知晓”,兼顾观赏性和科普性,同时在主要入口放置了挹翠湖公园游览路线图。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