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打造一流综合性旅游目的地——井冈山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小记
2022-08-29 09: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引导车辆有序停放

引导车辆有序停放

志愿者给游客测量体温

志愿者给游客测量体温

巡查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

巡查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

进行红色文化市场稽查

进行红色文化市场稽查

查验导游证件

查验导游证件

检查公共设施

检查公共设施

帮助游客上台阶

帮助游客上台阶

 文明志愿服务

文明志愿服务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初秋时节,走进井冈山,满山苍翠,红歌动听,服务贴心,游人如织。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南山公园等人文景观尽显“红色吸引人、精神感染人”的厚重,黄洋界、荆竹山、龙潭等自然景观尽显“树青水绿绘葱茏”之美,井冈山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展现它红色吸引人、绿色留住人、精神感染人的独特魅力。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这里闪着耀眼的红、迷人的绿,是人们心神向往的革命圣地,是碧水青山环绕的“绿色宝库”。近年来,井冈山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围绕“三最一跨”奋斗目标,做亮红色特色,坚守绿色底色,璀璨发展金色,坚定优质旅游发展新方向,遵循“全域、全时、全业”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旅游+”“茨坪+”行动计划,逐步把井冈山建成集爱国教育、生态观光、田园体验、休闲度假、娱乐探险、康体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

志愿服务暖人心

“太感谢了,不然我还得去找地方买药。”8月18日,在井冈山游客服务中心,一名游客连声向工作人员道谢。原来,该游客的父亲出现中暑的前兆,工作人员收到求助后,立马找了药品拿给游客,并详细交代使用方法和剂量,有效缓解了该游客父亲的症状;

暑假期间,井冈山旅游发展总公司收到一封感谢信,来自湖南湘潭的游客张女士在信中对龙潭景区职工帮忙捡回手机一事表达了感谢;

“原本是想进来歇歇脚,结果看到这些书就不想走了,这个书屋为井冈山的红色旅游增添了书香味!”近日,在井冈山景区南山公园红色书屋(爱心驿站)里,前来休憩的游客对驿站里摆放的红色经典故事书籍赞不绝口……

一句句道谢、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在井冈山,优质的旅游服务早已形成一张靓丽的名片。

进入暑期旅游旺季以来,为全面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展示井冈山旅游的良好形象,井冈山景区综合保障中心在各站(点)组织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为游客讲解购票流程、帮游客找寻遗失物品、维持现场秩序、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讲解文明旅游知识、开展文明旅游志愿宣讲活动和消防宣传活动……一个个灵动的“红马甲”活跃在井冈山各景点,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为营造文明旅游的社会风尚赋能添彩。各服务站(点)志愿者们还主动向周边商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向游客宣传旅游安全知识,以“志愿红”点亮文明旅游。

另外,为更好开展旅游服务,南山公园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服务”新模式,在工农兵广场室内游客休息区设置了一处“红色书屋”,摆上简易桌椅和红色书籍,为游客搭建了一个红色文化学习阵地,传播红色文化,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书屋契合了南山公园“红色传承”主题,成为南山公园党员志愿者服务游客的载体,获得游客好评。

智慧体验获好评

8月21日,记者从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西区域赛“5G+文化旅游”行业赛决赛了解到,井冈山5G+VR红色旅游项目荣获江西区域赛“5G+文化旅游”行业赛二等奖。

7月1日,井冈山正式推出元宇宙·井冈项目。一开业,就以其“元宇宙+红色旅游”的新业态、新玩法,圈粉无数。据介绍,企业在打造该项目时,坚持“聚焦打造井冈旅游新业态”和“在真实中体验虚拟,在虚拟中融入真实”的理念,将VR、AR、区块链等元宇宙底层技术与井冈山红色主题、历史人文、自然资源和文化旅游全面融合。通过线下空间打造和线上平台运营,全面打通红色文化旅游全产业链闭环,让游客身临其境般欣赏井冈山秀美的山水风光,感受深厚的红色文化。

近年来,井冈山聚焦“把井冈山打造成为世界红色旅游目的地、国际知名旅游休闲度假区”奋斗目标,围绕“景区旅游从观光型向体验型转变”理念,以数字赋能,大力推进旅游产业智慧建设、数字旅游,尤其是今年以来,一大批数字旅游项目、夜游项目、民宿项目得到迅速推进,打造了集红色培训、生态观光、田园体验、休闲度假、娱乐探险、康体养生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综合体”,旅游业态更加完善,旅游产业进一步壮大,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和社会反响。

尽心执法赢点赞

8月16日,井冈山管理局景区行政执法处收到湖南游客刘先生寄来的锦旗。前不久,刘先生在井冈山市罗浮农贸市场三楼被诱导消费购买了玉石等物品6799元,回家后认为被骗,遂寻求相关部门协调退款。接到投诉后,该处执法工作人员立即处理。经过沟通协调,刘先生收到全部退款6799元。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城区、景区(点)的环境整治,在井冈山市,总能看到井冈山管理局景区行政执法处工作人员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景区一线执法工作。

近年来,井冈山管理局景区行政执法处紧扣中心工作,聚焦“4+1”重点工作,围绕“七张问题清单”“七项任务清单”,务实担当、真抓实干,热情服务市民游客,改善优化景区环境,净化规范旅游市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打赢旅游“保位战”奠定坚实基础。

(本版图片由井冈山管理局旅游管理处供图)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