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千里寻亲渼陂缘
2022-08-26 10: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区渼陂古村之老街

     

西安市鄠邑区渼陂湖风光 

蔡玫 文/图 

陕西西安鄠邑区有个渼陂湖,江西吉安青原区有个渼陂村。两座城池,千里之隔,因千年之前同根同源,如今都发展为知名旅游景点“渼陂”而系上了历史和文化的纽带,两区于2022年8月6日缔结为友好城区。

因旅发大会链接

千里姻缘一线牵。2022年6月15日至17日,江西省旅发大会在吉安市举办,渼陂古村被列为B组线路观摩点。陕西省文旅厅厅长高阳等一行考察完A组观摩点后,应组委会邀约,不辞辛劳,又来到B组的渼陂古村观摩点进行夜游考察。凉风习习,华灯璀璨。望着村口牌坊上“渼陂”二字,高阳顿时有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他兴致勃勃地欣赏着村中的古祠堂、古书院、古义仓;走在青石板上,听着讲解员叙述“渼陂村先人于南宋初年从陕西户县(2017年更名为鄠邑区)迁徙而来……渼陂人为了纪念先祖,修建了古槐第牌坊……渼陂耕读传家,村中有渼陂书院等五大书院,有保留完好的367栋明清古建筑群”时,他若有所思。他兴许是因这座被文字浸润、被刻刀雕琢、保护完好的古老村庄感动了,他像是找到失散千年的孩子一般兴奋了,立刻掏出手机,致电鄠邑区委书记李化:“你知道吗?江西也有一个渼陂,快来看看吧……”

时隔不到一周,鄠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鱼成龙率队到访青原区。鱼成龙一行考察渼陂古村时,一边看一边感慨:想不到千里之外还有同样的一个陂头村,更震惊的是这个村庄的古建保存得如此完整,红色资源、自然生态与旅游产业完美融合、相得益彰,实践了村民共富共享的理念。又过了不久,鄠邑区玉蝉街道陂头村书记马忍全带领村理事会成员到访渼陂村,与村班子进行了沟通交流。他们在泛黄的厚厚的族谱中找到了有关渼陂先祖从陕西户县迁徙而来的信息,眼眶都有些湿润了,激动万分。8月6日,青原区委书记匡晓卫率队到鄠邑区考察,与鄠邑区正式签署两区缔结友好城区协定,两区文旅部门签定客源互送协定。从此,千古诗人杜甫、苏轼吟唱不尽的渼陂秀水,让两区结下了发展的友谊。

因同根同源相亲

渼陂湖位于西安市鄠邑区涝河西畔,是秦汉上林苑、唐代游览胜地,人文历史遗迹众多,杜甫、岑参、苏轼等文人墨客都曾在此泛舟、赋诗。这里有“秦王囚母”的离宫萯阳宫,有周季王陵、秦九女冢、空翠堂等遗迹,有明代大学者王九思(号渼陂,著有《渼陂集》)晚年隐居和讲学之处的遗址渼陂书院。渼陂湖水发源于终南山谷的渼水,汇合了胡公泉、白沙泉诸水北流,经锦绣沟后蓄积成湖。湖旁有个陂头村(青原区渼陂村原名陂头村),村庄户数和人口均与青原区渼陂村相差无几。因近年来渼陂湖及周边旅游开发建设,陂头村整村搬迁,旧址已不复存在,新村仍安排在渼陂湖畔,守望这片“关中山水最佳处”。

青原区考察团里,渼陂村委会书记梁军华是感触最多的一个。一到鄠邑,梁书记的话便多起来。他详细询问着有关渼陂的情况。当看到鄠邑的渼水、渼陂书院后,他兴奋地介绍起青原的渼水和渼陂书院来:“我们的老祖宗选址建村的时候,就围绕村庄挖了一条水渠,名字叫渼水。赣江支流——富水河由南至北流经渼陂村进入渼水渠,滋养着全村。村中挖了28口水塘,塘塘相通,象征天上28颗星宿,有天人合一的理念。村里书院很多,在族谱中记载的就有7座。目前保存完整的还有5座。我们的渼陂书院现在坐落在一座清代的古建筑司马第内……”随后,他又把渼陂古村近年来的保护和开发情况也进行了详尽的阐述。马书记介绍了当地的发展情况:陂头村现在在发展什么产业,有多少人参与到旅游发展中来,有什么旅游业态……梁书记一边听一边不停地拍着照。此时,渼陂湖景色正浓。碧波潋滟,亭台楼阁古朴典雅,轩榭廊坊景色如画,湖岸边草木葱茏。放眼望去,远山含黛,近处翠柳含烟,蓝天白云映照在湖面之上,正是一幅“何处人间似仙境”的美妙山水画卷。湖中有两座湖心亭,湖中小岛上有为纪念杜甫泛舟渼陂而于宋、明两代修建的空翠堂。梁书记把紫烟阁、渼陂书院、云溪塔、廊桥等一一拍下,说要把渼陂湖的美景带回给渼陂村人欣赏。两个村书记相谈甚欢,胸中洋溢着亲人相聚的喜悦,约定了下次再见的时间,并就资源互补,产业互融,游客互送等方面的事情进行了商量和热切展望。

因共谋发展相连

鄠邑区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热情接待了青原区考察团,双方丝毫没有陌生感,没有距离感。在户县农民画博物馆、中楼博物馆、红军过境户县陈列馆,青原区考察团了解了户县农民画历史传承、艺术风格,感受到鄠邑丰厚而悠远的历史文化底蕴;前往渼陂湖、天桥湖,他们考察学习了鄠邑统筹秦岭山水、打造人文自然风光景区的建设成效和经验,感觉受益匪浅。

一个在东南,一个在西北,千里相隔的青原和鄠邑,风俗虽各异,但两区人文历史、资源禀赋具有诸多相通相同之处。青原区是庐陵文化核心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人称“山川第一江西景”的青原山,自古被称为“天上云居、地上青原”,物华天宝,名人辈出。鄠邑区(户县)为周秦汉唐京畿之地,有两千多年建县历史,南依秦岭,北临渭水,有被唐宋文人誉为“关中山水最佳处”的渼陂湖,杜甫曾写下脍炙人口的《渼陂行》一诗。苏轼写有《渼陂鱼》一诗,盛赞渼陂鱼之美。鄠邑也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歌舞之乡,可谓南山北水,人杰地灵。

近年来,青原区按照“万岁军将军故里、庐陵文化第一村”定位,高标准保护和建设,把渼陂打造成为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优秀古村镇”。同时,加快青原山、渼陂、富田、东固等四大景区建设,大力拓展文化旅游市场,激发消费活力和潜力。而鄠邑区也正依托地域文化优势,突显生态核心竞争力,建设渼陂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天桥湖国际生态区,高标准举办“忙罢艺术节”,加快建设好“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启动建设了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以历史文化传承为主脉,从总体上构成“一核、一轴、两廊、多节点”的空间格局,恢复了渼陂泛舟、杜堤三桥、空翠野烟等渼陂八景。以“乡韵、水韵、绿韵、古韵、新韵”指引特色小镇发展战略,使之打造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的特色小镇及文旅度假目的地。

夜静长空共一月,风恬两地任多舟。鄠邑和青原两地书记互相交流着各自发展思路和对未来的畅想。两区约定,要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加深两地间的感情和友谊,促进两地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亲戚”已经相认,感情正不断升华。祝愿鄠邑和青原跨越历史长河,凝聚渼陂芳华,携手新征程,跨步竞风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