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让“国潮”成为主流
2022-08-26 10: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国潮”爆款不断涌现。比如,极具古典美的汉服、创新特色浓郁的故宫文创、融合科技感与传统文化元素的手表……等等,这些“国潮”文化创意、“国潮”产品,涉及音乐、美术、建筑、家具、服装、美食、日用文创等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的各个方面。(新闻见8月15日中国新闻网文娱频道)

何谓“国潮”?“国潮”就是中国的文化潮流、时尚潮流、消费潮流。的确,如今,“国潮”这个词已经特别火,随着中国“文化自信”的逐步确立,“国潮”正在变成年轻人的时尚文化新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国潮”作为追求表达自我情怀和时尚态度的新形式。

先说“国潮”中的汉服。“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年轻人中的汉服爱好者之间喜欢互称“同袍”。汉服春晚是汉服圈中颇有规模的一个线上晚会,已举办了12届。每到岁末,各地汉服社团通过汉舞、雅乐、戏曲等形式,开启线上联欢。如今“同袍”越聚越多,2022年晚会直播期间,吸引了30万人观看。这种汉服文化体现了年轻人尊重传统、具有现代性的生活态度和审美精神。

目前,很多老字号、新品牌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挖掘与再创造,逐渐形成一股独特的、贴近生活且能引发大众共鸣的时尚消费潮流。无论是买“国货”、晒“国货”、用“国货”,还是穿汉服、听民乐、看古装影视,年轻人不仅更认可中国文化品牌形象、“国潮”消费品,而且在生活态度、审美趣味、时尚追求方面努力寻找与中华文化精神的契合。

如今,泛指95后、00后的Z世代,对国潮、国粹、国货表现出越来越在乎的态度,这些“Z世代”往往有着更为积极的消费观,被视为促进商业文化裂变的重要因子。年轻人对于国货、国粹、国风、国潮等带“国字号”的热情,更在日常生活中表达出来……

新华网近日发布报告指出,在全行业“国潮”品牌消费中,“Z世代”贡献了74%的“国潮”消费。据潮流网购社区平台得物APP数据统计,2020年,年轻用户对“国潮”商品的消费热度比上一年增长超过10倍。

手表表盘上的时标是小篆字体,6点位为秦军甲胄头盔图案,红色秒针令人想起秦国兵器“弩机”,表侧铭牌设计的灵感来源于杜虎符……这是老字号品牌海鸥公司新推出的很“潮”的“秦风·虎符”手表。

用古法劈清、蒸煮、晾晒、拉丝后与现代工艺结合的油纸伞,将非遗技艺创新研发、远销海外的团扇,经过数十道工序上百小时反复煅烧打磨的3D曲面陶瓷外壳手机机身……很多非遗产品、老字号、新品牌开始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寻找设计灵感。

今年中国传统节日“七夕”,敦煌文创联合某平台公司推出东方潮妆系列——“七夕敦煌”。它以莫高窟第9窟的壁画《婚礼奠雁图》为灵感来源。壁画描绘了晚唐时期敦煌的彩礼婚俗,壁画整体色彩缤纷,烘托出画中婚礼的温馨气氛。在设计时,技术人员提取了壁画中的色彩搭配,通过哑光画法与壁画肌理结合,打造壁画同色系眼影妆容,为现代审美潮流注入深厚的文化内涵。

“国潮”,为什么深受年轻人喜爱?“潮”,往往代表了一种时代的文化风潮,一种时尚潮流,一种流行趋势,一种时代趣味。在追逐、热捧“潮”中,年轻人表达了强烈的自我欲望,能够体现出自我风格和生活态度,获取一种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而且,一种潮流、一种风尚中,融进了社会热点、时代价值精神,最终年轻人在追逐文化“潮流”的过程中,寻找到了一种“精神的契合”。

作为时尚文化的形式,“国潮”包含了无限丰富复杂的因子,这些因子有中国文化、有中国艺术、有中国美学、有中国精神、有中国智慧……等等,它们在“国潮”中形成了一个整体。这些因子,为“国潮”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艺术的素材、题材、形象、形式、符号和理念,而最终成为“国潮”的文化来源、基础。

“国潮”代表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在今天这个全球化时代,文化越来越被看作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软实力”,重视和挖掘我们深远的传统文化、博大深厚的文化资源,保持文化的自信、文化的自觉,是多么重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