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井冈山:做好红色基因传承“三篇文章”
2022-08-24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我市第五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把吉安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示全市各地推进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实践成效,即日起,本报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栏目,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徐瑞春

红色是井冈山的底色,多年来,井冈山坚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做好挖掘、弘扬、践行“三篇文章”,坚定不移地用井冈山精神建设好井冈山,致力于把井冈山打造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信念高地和永远的精神家园,奋力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

保护红色资源,做好挖掘文章。井冈山被誉为“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近年来,井冈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挖掘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把红色文物打造成生动教材。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作为首批承担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试点单位,采用高新VR、AR以及互动屏展示等技术手段进行了数字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红色文物数字化交互展示,推出红色基因库博物馆室内720°VR全景线上展厅。井冈山对红色标语进行全面普查,因地制宜制定保护措施,并编辑出版《井冈山的红色标语》。

把红色文化打造成营养源泉。井冈山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结合井冈山斗争史,创作了情景歌舞实景演出《井冈山》和话剧《我的红军哥》,出版了《题解井冈山》《井冈山廉政史话》等10余部宣传研究井冈山的专著,发行了井冈山斗争研究刊物《摇篮》,受到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做到“以红色文化教育人”。

把红色遗迹打造成生动课堂。井冈山以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为契机,深化红色资源活化利用,大力改造提升茨坪、大井、茅坪等旧址遗迹,压茬推进建设井冈山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与文化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做到“以真实历史吸引人”。

讲好红色故事,做好弘扬文章。井冈山有效整合各类宣讲资源,广泛开展井冈山精神宣讲活动,进一步讲好井冈山故事,宣传井冈山精神。

组织党史专家、红色讲解员、红军后代、机关领导干部等,组建井冈山精神宣讲团。宣讲团成员深入机关、社区、学校、景区开展宣讲,选拔表达能力强的小学生,成立了“小红军宣讲团”,每到双休日或重要节日、纪念日,团员们就到红色景点,讲述红色故事,宣讲井冈山精神。

整合基层宣讲平台。井冈山创新宣讲载体,充分发挥“红色大讲堂”“党史课堂”等基层宣讲平台作用,讲好井冈山故事。志愿宣讲员用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讲变化、讲理论、讲政策、讲党史、讲红色故事,让党的新思想、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传承红色基因,做好践行文章。井冈山带头冲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带领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以实际行动践行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打造红色培训新高地。井冈山充分利用深厚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把体验、拓展、情景融为一体,全力打造全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品牌、青少年红色研学品牌,把井冈山建设成为全党、全国理想信念教育“新高地”。

做强红色旅游新品牌。井冈山构建山上山下互动、山里山外融合的坚实基础,努力提升旅游经济的辐射能力和带动能力,实现了旅游景区全域化、红色旅游品牌化、产业经济立体化,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弘扬务实为民好作风。井冈山广泛开展营商环境“末端服务金点子”暨“面对面解难题”企业大走访调研活动,在杜鹃广场打造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井冈山直播经济总部大楼,组建了16支直播带货队伍,积极探索“直播+消费扶贫”新模式。深入推进“黄橙红牌”机制,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争先创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