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把蓝图变为现实 把愿景变为实景——万安高陂镇高起点建设中心镇提升民生福祉小记
2022-08-23 12: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梅科红、康北平、林志海

初秋时节,行走在万安县高陂镇集镇,商贸综合体、高陂中学、高陂卫生院等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工人们的劲头好比时下的高温,一浪高过一浪。

“在承建高陂民生工程方面,每个人都要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早日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愿景图变成实景图。”高陂中心镇建设综合工程项目负责人陈大军如是说。

如今,一条长1.5公里、宽20米的“主轴”文笔大道已经全线贯通,既拉大了高陂城镇的框架,又解决了圩镇拥堵难题。顺着文笔大道,建设中的商贸综合体将按照生熟食分区,打造商场化买菜体验市场,突出便民性和惠农性,成为综合性民生服务中心。

高陂集镇位于万安县西北部,紧邻105国道,距大广高速韶口互通1.5公里,千里赣江水运航道2公里,交通区位优越,自古以来商贸繁荣,商贸经济辐射周边多个乡镇。由于高陂集镇商业街建于20世纪80年代,主要商业以及农贸市场、卫生院、高陂中学等社会功能早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每到赶集日,交通拥堵、摊位乱摆就成为治理难题。

2021年,高陂镇乘势而上,积极策应全市“项目大会战”,以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镇扩容提质,高起点规划了以拉大城镇框架的文笔大道为“主轴”,商贸综合体、高陂卫生院、高陂中学等10个民生项目顺轴布局的“一轴十星”一揽子项目群。

高陂镇党委书记何庆华表示,高陂现有人口1.5万人,但经济辐射人口可达5万人。在中心镇规划方面,镇党委一班人坚持科学规划、适度超前,为今后的发展预留了空间,将逐步把圩镇纵深不够、配套不足、布局不优、标准不高这些短板补上,不断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据悉,新建的高陂中学完全按照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建造,着力化解“大班额”问题,教室数量将增加1.5倍,每班学生人数下降至43人。高陂卫生院项目按照辐射服务人口3万至5万人规模建设,检验科、中医科、康复科等一应俱全。

家住高陂集镇屋岭安置小区的村民郭忠镁说:“现在村民的日子富起来了,这些年政府下力气改善民生,我们的生活品质也提高了,白天我们在产业基地务工,闲暇时还能到周边的4A景区、森林公园、市民公园锻炼休闲,生活很幸福。”

近年来,高陂镇深入开展“六大会战”,积极在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镇功能品质上作示范、勇争先,万安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城镇面貌发生美丽蝶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