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开展“四大行动” 延伸“红色+”链条 安福全力打造红色基因传承“樟乡红”
2022-08-22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安福孔庙 彭维精 摄

安福孔庙 彭维精 摄

 安福枫田香樟之王 刘青林 摄

安福枫田香樟之王 刘青林 摄

吉安新闻网安福讯(江燕飞)近年来,为推进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建设,安福县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红色资源保护、红色基因宣传、红旅融合发展、红色阵地巩固“四大行动”,延伸“红色+”链条,着力将“革命红”与“党建红”紧密融合,全力打造全国红色基因传承“樟乡红”。

开展保护利用行动,让红色资源“厚”起来。全景普查摸清红色资源“家底”。组织成立3个普查小组,对该县红色文化遗址遗存等进行现场勘查、测量、标本采集、测绘、拍照,做好遗存资料、信息数据的采集登记工作。经核定,目前安福县红色文化资源主要集中分布在西、南片区乡镇,留存革命文物有枪炮、革命者遗物、革命诗词等170多件,保存红色革命旧址114处,其中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县保单位16处,被编入全国革命遗址普查成果丛书《江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下册)中的革命遗址27处。安福籍的革命先辈和先烈中有开国将军7人,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3103名。科学编制红色文化保护“总规”。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纳入该县文化发展总盘子,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旅游发展规划、交通建设规划等进行对接和融合,结合正在编制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安福段建设保护规划方案》,高起点、高标准做好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积极向省、市申报革命文物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不断完善红色遗址保护“目录”。大力推进武功山三年游击战革命文物连片保护、整体展示建设工程。从2021年开始,每年投入资金用于革命文物的维修和征集工作,今年争取省厅文保资金用于县保单位李发姑故居维修和革命事迹陈展工程,目前已完成维修和陈展并对外开放,成为该县新的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重要场所。

做好宣传推广行动,让红色文化“活”起来。精心开发红色培训教材。把传承红色基因和讲好安福红色故事作为推动红色文化走进大众生活、凝聚奋进力量的重要途径,让党员干部、群众走进红色旅游景区、革命遗址和场馆参观游览、研学培训,学习党史和了解红色文化。重点设计“武功山三年游击战革命斗争与精神”、“三女跳崖”李发姑、革命烈士贺服丹、彭学漪、贺国中、伍中豪等红色故事作为红色旅游培训内容。精益创作红色艺术精品。目前采茶戏《三女跳崖》已完成创作并进行多场交流演出,现阶段对剧目进行提升、改造。新剧目《陈毅上山》已进入剧本创作阶段,开展了3次剧目实地采风,两次创作座谈会。精准开展红色文化活动。利用学雷锋纪念日组织开展“缅怀先烈·环境打扫”活动。以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开展主题为“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的力量”大型展览活动,走进孔庙历史文化街区,向群众普及宣传《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吉安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并发放博物馆宣传资料1000余份,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红色文化保护和传承意识。

实施融合发展行动,让红色旅游“旺”起来。“红色旅游+文化”。以重要的红色遗址及红色旅游景区为依托,精心策划设计了山庄荷溪毛泽东故居——羊狮慕镇楼下彭德怀故居——楼下文献坊(红五军旧址)——武功山三年游击战争旧址群(钱山红军贯公祠)和平都伍中豪烈士墓——横龙寅陂桥战斗遗址——洋溪湘赣省委机关旧址——彭坊三线记忆小镇等多条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精品线路,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体验安福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生态”。安福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钱山乡在做好红色文化挖掘和保护的同时,特别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让红色文化融入优美的生态环境中,游客在绿水青山中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红色旅游+乡村振兴”。依托山庄荷溪、武功山三年游击战争旧址群等红色主题教学点,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赴教学点现场开展红色体验的培训教育。2021年,共开设培训班30期,接待萍乡、南昌等周边地市的培训学员超过4000人次。安福县内学校1000余名学生前往红色名村、红色景点、革命遗址等场所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体验家乡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等红色研学主题活动。今年彭坊三线厂接待红培人员约1000人次,钱山革命遗址接待了红培人员约3000人次。

推进巩固拓展行动,让红色阵地“强”起来。厚植“红色土壤”。积极推进红色项目建设,实施文旅“五个一”工程建设,加强名人故居的修缮和保护利用,高标准完成王造时、李发姑故居的维修和陈展并对外开放,启动钱山乡彭学漪烈士故居维修工程和羊狮慕三女跳崖地点调查论证、楼下村展示园建设工程。培植“红色种子”。进一步规范提升红色教育培训,加强与教育系统协作,定期召开沟通协调会,规范红色教育培训机构准入和日常管理,促进规范管理、提高培训质量等举措。定植“红色花圃”。积极配合市级规划,加强与编制单位联系,认真谋划研究,对该县现有的安福红一方面军旧址群、武功山三年游击战旧址等103处遗址资料进行整理,并与井冈山、永新等区域建立红色旅游合作机制,融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高标准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安福段建设项目,在目前完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安福段总体规划、安福红培中心区块建设方案及安福县游击步道建设方案基础上,尽快招标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