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作示范 勇争先 感恩奋进谱新篇] 开课,在希望的田野上——永丰乡村振兴学院助力乡村振兴速记
2022-08-18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刘重耀、段江婷

8月5日,永丰县鹿冈乡知桐家庭农场的田间大棚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会开课了:农场主吴知君向来自周边乡镇的村民详细讲解甜叶菊种植技术。尽管大棚内外热浪滚滚,但大家专心听课的兴致丝毫未减。

离农场2公里远的地方,修葺一新的潺陂古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大门处悬挂的“永丰县乡村振兴学院鹿冈乡分院”牌匾崭新,标识着它的新身份,而吴知君也在此拥有了一份新职业——“讲师”。

再大的事业,有人干才能实现。破解农村人才瓶颈,是推动乡村振兴绕不开的必答题。今年年初,永丰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立足县情实际,以县乡村振兴学院为载体,在全县全方位、多层次、系统性开展培训,致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精准构建“1+21+N”学院体系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党建引领发展,构建“1+21+N”学院体系是永丰县乡村振兴学院建设发展定位之一。

由县委主要领导全面统筹,以县委党校为主体,集合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力量,组建县乡村振兴学院;由各乡镇党委书记领衔,按照“因地制宜、遍地开花”的总体思路,依托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贤馆等场所成立21所乡镇分院;依托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基地、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点、革命教育基地、红色名村、景区景点等场所,建立N个理论联系实际的现场教学点。

“校为农而办,村因农而兴,乡村振兴学院建设就是为了有力破解农村后备人才断层、乡村振兴人才匮乏等难题,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永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戴智堂介绍。

结合乡镇特色优势,打造6个示范校区是永丰县乡村振兴学院建设的“重要一环”。以党建引领为主题,在八江乡设立“党建先锋示范校区”;以富民产业发展为主题,在鹿冈乡设立“产业发展示范校区”;以社会治理为主题,在藤田镇设立“市域社会治理示范校区”;以欧阳修文化和休闲旅游为主题,在沙溪镇设立“文旅融合示范校区”;以红色基因传承为主题,在龙冈畲族乡设立“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区”;以农耕文化展示为主题,在三坊乡设立“农耕文化创业示范校区”。

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围绕产业发展思路,聚焦本地特色资源,该县采取自主选题的方式,打造各类特色校区,开展各有侧重的教学培训。目前,全县设立教学实践点或实践基地40多个,全覆盖办学网络已全部建成。

坚持田间办学的“基层首创”

“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第一次在乡村振兴学院里与村民们交流,我恨不得把多年实践经验都与农民兄弟分享,让大家在产业发展上少走弯路。”8月5日,乡村振兴学院佐龙分院的讲师团成员之一、永丰佐盛蔬菜基地负责人杜昌明说。

在联系走访群众的过程中,佐龙乡党委得知村民有种植秋延辣椒技术培训的需求,便立即组织一期培训班。而类似的培训,在佐龙乡已成为常态。

永丰县乡村振兴学院成立伊始,便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我们的生命力不仅体现在‘1+21+N’学院体系的构建上,还体现在办学的‘基层首创’上。”永丰县委副书记黄粲说,乡村振兴学院开展“点单式”培训,群众想听什么、想看什么、想学什么,乡村振兴学院讲堂就讲什么。

秉承“政治素质过硬、技术本领过硬”的要求,该县把优质阵地资源串珠成链,采取外聘专家、内请业务骨干、“田教授”“土专家”、产业大户、致富能人等方式,组建“专家+骨干+致富能人”的师资团队。

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刘金平的双孢蘑菇六步种植法,让菇农心中有“术”;李福鸿的“手把手”教跟班学员修枝,增强学员的技术本领……事实证明,这些农民老师十分“接地气”,更能触动群众内心,村民们更积极地参与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接下来,我们要在乡村振兴学院的工作中不断尝试、勇于尝新,争取把乡村振兴学院真正办成主题教育主阵地、乡村振兴主平台、基层治理主载体。”永丰县乡村振兴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全县共举办培训班124期,培训6929人次,培养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紧密联系市场的新型职业农民。

“多元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沙溪镇采取“学员+村委会+群众”模式,打通土地流转途径,成功流转2000余亩土地用于学员发展茭白、白莲、水稻等产业;

藤田镇运用“法治大讲堂”等载体优化乡村法治环境,今年上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50件,调解50件,调解率达100%;

八江乡通过红色课堂引导,新增油菜、中药材、稻渔共养等产业面积近1200亩,实现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

按照“因地制宜、功能整合、一院多用”定位,永丰县充分发挥好党员的“主心骨”作用,融合党建引领、人才培育、成果推广、项目孵化、跟踪服务等搭建“五位一体”综合平台,全方位、全流程推进乡村振兴。

同时,永丰县乡村振兴学院在建设发展上,多元赋能定位:依托学院平台,聚力干部创先,打造“红小二”服务品牌;聚力模式创优,构建“新型经营主体+乡村振兴学院+新型职业农民”主体高密度融合的“订单式”培养;聚力技术创新,建立“科研院所+产业联盟”提升路径;聚力品牌创建,探索“电子商务+农田餐桌”“订单农业”等“品质品牌+电子商务”新型销售模式;聚力市场创效,实现“农业产业+美丽乡村+文化旅游”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推进产业就业创业扩面提质增效。

目前,全县已建立“红小二”党员服务队21支,紧抓农时服务农业生产;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000余名,带动全县新增产业面积5万亩,实现群众就近就业3.5万余人次;举办“云直播”6场,“云推介”1场,征集产业项目16个。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