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群众身边好党员”易建武: 恪守匠心承诺20载
2022-08-17 16: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欢欢、本报记者严爱群

今年是易建武入职吉安市木林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第20个年头,易建武依然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上班第一站先巡视车间。20年来,他已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在工作中度过,为改进技术熬过多少个通宵。他每个种类机台的功率限额和操作规范、每个产品生产的关键工序都了然于心。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20年来,易建武在平凡的岗位上,秉承工匠精神,恪守匠心承诺,厚植工匠文化,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流水线学徒工成长为这家百亿企业的研发部经理。无论是普通工人还是企业高管,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江西省劳动模范”,2018年被推选为共青团全国代表,2021年被推选为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

恪守匠心一线车间的“拼命三郎”

同事们常说:“只要进了车间,易建武就是‘拼命三郎’。”可见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从最基本的学徒工干起,易建武不畏艰难、不怕苦累,细心把控着产品质量,专注产品安全,对各个车间工序与流程熟稔于胸。

封装车间是木林森的主力生产车间,封装工序又是LED二极管生产的关键工序,事关产品品质,责任重大。为确保产品品质,工人们时常能看到他深夜忙碌的身影,连最能吃苦耐劳的一线工人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为确保封装车间的安全生产,他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带领团队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在他任职期间,封装车间从未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封装组也多次获得“优秀班组”称号。为保证公司生产的安全运行,即使晋升后,他仍然保持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的习惯,深入车间一线认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严格要求工人遵守公司“7S操作规范”,杜绝事故隐患。多年来,易建武责任不推、困难不让的精神为工人们树立了榜样。

精益求精技改前沿的“领头雁”

无论任何岗位,易建武爱学习是出了名的。他不仅自学了电气化自动设备操作规范,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总部组织的精益专家工作坊,获得由总裁办颁发的木林森精益智造卓越运营证书,成为吉安木林森技术创新的“领头雁”和护航者。

2006年,吉安木林森自动化改革引进全自动隧道炉,原有技术无法使设备有效运转,极有可能影响公司正常生产。易建武主动请缨,带领团队日夜攻坚,20天内完成了对全自动隧道炉的技术改造,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调任安福分厂厂长期间,他用三个月时间将安福分厂员工从原70名扩充至150名,产能从80万支/天提升至150万支/天,实现扭亏为盈。在任职木林森电子副厂长期间,他带领团队组成专案小组,通过对样品的案例分析,历时近一年研究出一种实用型封装防反装置和一种实用型喷剂装置,解决了技术难题,并用4年的时间进行优化改进,最终获得国家实用型发明专利。这两项技术一直沿用至今,产品得到客户一致好评。

2014年木林森启动新一轮技术改革和成本优化,为降低制造成本,易建武带领团队立项20余个技术项目,通过效率提升改进促进员工增收,优化人员100余人,实现员工人均收入提升500余元。

2017年井冈山经开区进行创新产业化升级,他赴中山总部学习,主导推动精益生产项目三个,为公司节约费用200余万元。2019年任职设备研发部以来,带领团队解决封切一体化项目、一种固晶机节能降耗等十余个项目,又为公司节约成本600余万元。

示范带头产业工人的“吉先锋”

自从事LED生产工作以来,易建武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一个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发展,除了技术与创新,更重要的是后备人才的成长以及技术的传承。”易建武十分重视技术人才培养。

公司每年的“传帮带”结对实施方案都由他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有的车间师傅一般只带一名徒弟,“我是一名工人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易建武每次至少带三名徒弟,研发部任务繁重,每天工作10小时是家常便饭,但无论多忙多累,易建武每天至少抽出1个小时带学徒们开展实践教学,每周至少安排两次不少于2小时的理论培训。

易建武常年随身携带一本小本子,本子上记录着多年来的技术经验及实践感悟,可谓是“压箱底的宝贝”。然而他从不藏私,总是在培训授课及现场教学中拿出来,与徒弟们共同分享讨论,正因为易建武的无私授艺,他的徒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如今都成为了公司技术骨干。据统计,易建武近7年共培养设备技术人员40余人,中层管理人员10余人。

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易建武表示,今后他将以高标准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扎扎实实,脚踏实地。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