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一件珍贵文物见证吉安城解放
2022-08-12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专刊  

文/段金梅 罗琳 张欢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是鲜活的历史,是文化的载体。

在吉州区博物馆主题展吉安城革命历史展内存有一件珍贵文物——吉安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专刊。这张报纸宽33厘米,高50厘米,1949年10月21日由大会秘书处编印。这件文物是见证古城吉安解放的名片。

2017年,为填补吉安市中心城区没有红色历史展馆的空白,吉州区政府倾力打造吉安城革命历史展馆。征集展品时,工作组了解到梁一清烈士后人存有一份吉安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专刊原件。

梁一清是吉安早期工人领袖,1927年被国民党杀害。这是目前收集到的唯一一份吉安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专刊。

回顾吉安城的解放,还得提起吉州区兴桥镇的沙江村。1949年5月11日傍晚,一些中共吉安地下党成员在这里秘密聚集,开了一场重要的会议,牵头的叫刘云锡。当时的解放军已经南下,根据江西省工委的指示精神,要做好迎接解放的准备。

经过艰苦的工作,在临近解放吉安时,中共吉安地下党想尽办法维护地方秩序,积极配合吉安城的解放。当时的中共吉福永工委和吉安党总支利用民主进步人士王造时在吉安办的《前方日报》,宣传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好形势和党的方针政策,揭露国民党的腐败,抨击国民党政府的弊端。

学校的地下党员也组织进步师生学唱解放区传来的歌曲《解放区的天》《延安颂》等等。“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歌声在吉安城响起。

通过党组织的努力,国民党散布的谣言被识破,人们的疑虑逐渐消除,人心稳定。

而面对吉安各地的国民党当局和驻军进行破坏,焚烧或运走物资的阴谋,党组织也积极开展宣传攻势,发动群众,展开了护城、护厂、护仓等斗争。

中共泰和县支部专门给国民党泰和县县长发了《警告信》,劝他回到人民的怀抱中来。吉安官田地下党发动群众,阻止敌人出境,控制住了永阳仓库粮食17万余斤。这些斗争,保护了党、粮食、船舶等战略物资,全力配合吉安解放。

当得知解放军即将进城的时候,地下党支部立即派出得力人员与解放军部队取得了联系。在螺子山,吉安解放战斗打响了。

吉安城北的螺子山,因为山的形状很像一个青螺而得名。螺子山并不高,却是赣江西岸扼守吉安城的制高点。同时,螺子山也是吉安解放的见证地。

1930年,毛泽东写下“十万工农下吉安”的豪迈诗篇,率领工农红军九打吉安的战斗从螺子山撕开了一道裂口,成功攻占下吉安城。

1949年7月13日,解放大军解放吉安的战斗又在同一个地点——螺子山打响,不过这时的国民党守军已成惊弓之鸟。人民解放军二野4兵团第14军40师主力与国民党第23军交火,稍战后,国民党第23军即向赣南方向退逃。

1949年7月16日,是吉安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那天,吉安的大街小巷红旗招展,歌声荡漾,号角铿锵,鞭炮齐鸣,纷纷聚拢的人群,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吉安城,解放了!

吉安城解放后,开展了政治、经济、文化等一系列建设。为支援人民解放军继续南下,吉安人民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支前运动中,为解放军修路铺桥、筹集粮食、制作军鞋等。在渡江过程中,沿江船民组织200多艘船只,日夜不停,用3个月时间将10万解放军和大量军械物资摆渡过江,为解放全中国贡献了吉安力量。

而这件珍贵文物——吉安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专刊,正是在吉安解放、全中国解放后诞生的。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了,吉安人民在道署坪举行了盛大集会。10月20日,吉安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21日,吉安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专刊编印发行。

整张专刊弥漫着朝气勃勃、阳光向上的气息,社会各界齐心建设新吉安的热情跃然纸上。从此,吉安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当年10月底,全市基层政权组建工作顺利完成。全境社会秩序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行各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历史不能忘却,珍贵的文物会说话。吉安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专刊原件的保留及展示,再现了吉安人民光辉灿烂的革命历史。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