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邓光荐:忠于国家信于友
2022-08-12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欧阳和德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古代儒家推崇的“八德”,也是传统文化中做人的根本遵循,为此南宋末期庐陵县的邓光荐一生践行着,他忠于自己的国家,对朋友之托信守诺言。而他的后代们也一直遵守着这个家训。

邓光荐,名剡、景禄,字中甫,号中斋。他的父亲邓以友,又名邓奎,字谨益,号璞斋,是绍定五年的进士,学问很是渊源,得到四方学者的敬重。

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邓光荐勤奋学习,少年时期就英气勃发。长大后,他先在庐陵县学读书,然后在白鹭洲书院深造。在这期间,他与来自庐陵县富田的英俊才子文天祥同窗,同受教育于“庐陵硕儒”欧阳守道。两人朝夕相处,相互砥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时光荏苒,文天祥率先(1256年)考取了进士,而且是高中状元,此后官宦沉浮。六年以后,邓光荐也考取了进士,但他没有接受官职,过着隐居生活。期间,他们书信往来,互相交流着学问,切磋着诗歌创作。

蒙古铁骑踏来,打破了南宋王朝苟延残喘的美梦,也打破了他们同学俩平静的生活。文天祥毅然起兵勤王,而身为同窗好友的邓光荐毫不犹疑地投身到文丞相幕府中,为了保卫南宋王朝而英勇抗元。但由于兵败溃散,邓光荐举家流落福建、广东,期间被授以“干官”一职。然而,祸不单行,邓光荐在广东番禺的居住地遭到当地土匪洗劫,全家有十二口人被烧死。

幸存的邓光荐孤身一人,来到南宋流亡朝廷,被封为吏部侍郎。元军攻破南宋海上行朝,邓光荐随十万军民一起跳海自杀,决心以身殉国,但却被元军钩起。而此时的文天祥也兵败被俘,目睹了南宋最后的覆灭。

国难至此,两个同窗好友再一次地相聚(被押)在一起,他们从广东,沿着赣江北上,准备被押送到燕京。

几乎同样惨烈的遭遇,可惊、可愕、可悲、可愤、可痛、可哭,加之又是同学、同乡,促使途中数千里、数百日,他们相互温暖,相互唱和。邓光荐写了一部诗《东海集》,叙述在南海期间的遭遇。写南海事却冠以“东海集”,邓光荐的爱国情怀,文天祥心知肚明,为此撰写了序言,赞扬邓光荐有“仲连之志”,称赞邓光荐的诗“浑涵有英气,锻炼如自然”。文天祥非常信任邓光荐,把自己一生的经历全部讲给邓光荐听,而且把自己所有的手稿都交给了邓光荐。文天祥写诗送给邓光荐:“死矣烦公传,北方人是非。”留下了希望邓光荐给他撰写人生传记的遗嘱,而且还在给弟弟文璧的信里,也说:“我每天与邓光荐在一起,他是真正理解我心事的人,今后撰写我的墓志铭的人,非他莫属。”

文天祥已经下定决心要为国而死,但既然已经委托邓光荐撰写自传,那邓光荐就不能一起死。于是两人就“合谋”起来——到了南京,邓光荐开始利用元将张弘范的器重和宽容(张弘范要邓光荐教育他的次子),一是装染重病,二是穿起了道士服,几经周折后,终于如愿,安全返回家乡。

三年之后,文天祥如愿英勇就义。噩耗传来,邓光荐悲痛万分,开始了他信守诺言的行动——他撰写了《文丞相传》《文丞相督府忠义传》《文丞相像赞》等。他隐居于螺子山与富田,悲愤地书写了《文信国公墓志铭》:“公高明俊伟,英悟不凡。逾弱冠即先多士……”公元1983年,文天祥这块墓志铭出土,世人得以见到真迹。

邓光荐忍辱负重地存活下来,撰写了大量文天祥的事迹,保存了文天祥的大部分书稿。后世之所以能通过文字记载而见到一个丰满的“真男儿”,理解到其“浩然正气”的心路历程,感受到一个伟大的民族英雄的非凡气概,邓光荐居功至伟。

邓光荐去世后,他的后人在螺子山下,建了一座“干官祠”以示纪念,与文天祥祠相邻,钟鼓相闻,寓意两人依然朝夕相处。

350年后,明朝天启六年(1467年),移居蓝溪、官于广西永宁州的邓光荐后裔邓可达“高才伟识”,感慨文天祥祠堂有官府和民间祭祀,而邓光荐的祠堂已经倒塌,只剩了一幅遗像。显然,后世已经很少有人记得曾有一个邓光荐,一个记载文天祥、宣传文天祥的人。于是,邓可达不等六十岁就提前退休,邀请族裔邓文耀,在螺子山文天祥祠旁边,重建一座邓光荐纪念祠,取祠名“友忠”,意思是旌表先祖对国家、对朋友的忠诚不二,并希望邓光荐与文天祥二人能在冥冥之中“神来神往,于时唱和”,故时情景可以想见。这座友忠祠“广四十六尺、深七十二尺”,可谓蔚为壮观。建设这座纪念祠的经费,由吉州城东社下的邓氏后裔捐黄金30两,永阳蓝溪邓氏族裔捐黄金30两,而邓可达捐黄金200两。

600多年后,邓光荐族裔再出了一个人物,一个从小历经磨难,枪林弹雨数十年,至死不渝跟着共产党走的共和国将军邓龙翔。

以邓光荐为代表的庐陵邓氏家族,一代又一代接续践行着忠于国家、信于友人的信念,延续着优秀传统家风的传承故事,为中华民族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作出了有力的诠释,也为庐陵文化的“刚正义烈”丰富了内涵,值得我们当代人不断去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