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 吉水金滩争做基层治理“吉先锋”
2022-08-12 11: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王颖、记者孔璐)“多亏了你们帮我要回租金,不然土地就白白流转出去了!”近日,收到5000元土地流转租金的吉水县金滩镇柘塘村村民周小红,连声向帮忙调解的镇干部和驻村干部表示感谢。原来,此前周小红将自家土地通过中间商流转给种粮大户,但中间商迟迟未支付租金。了解情况后,镇干部和驻村干部主动居中调解,于是有了感谢这一幕。

基层治理关乎人民美好生活,关乎社会公平正义,更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周小红土地租金问题顺利解决的背后,是金滩镇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争做基层治理“吉先锋”的奋勇担当。

创新治理模式,利用“身边人”化解“身边事”。为做好基层矛盾化解,该镇将23个村(社区)划分为4个工作片,村(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驻村干部包干到户,片长履行矛盾调解化解主要责任人职责,同时选用一批优秀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以及乡贤参与本村调解工作,筑起村(社区)社会治理第一道防线,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以来,全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件,妥善化解信访件36件,有效化解量创历史新高。

选优配强队伍,夯实基层堡垒。金滩镇地处城乡接合部,属于吉水县城新城区,随着县工业园区、金滩新区、高铁新区、燕坊景区等具体项目建设的进行,信访问题也随之突出。对此,金滩镇大胆选用一批“会干事、肯扛事、能成事”的“两委”干部,努力打造担当作为、勤政为民、能力一流的干部队伍,全镇信访件数量显著下降。

厚植为民情怀,办好基层实事。近年来,金滩镇大力发展民生事业,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近亿元,解决了因建设园区、库区、新区、铁路导致的征拆遗留问题,完善了基础设施,补齐了民生短板,群众幸福指数大幅上升。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后,从乱堆乱放、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到如今村道干净整洁、青砖菜园精致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品点热闹暖心的双元杨家,就是一个生动体现。

该镇还组织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发动广大乡贤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表彰优秀教师、奖励优秀大学新生、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困难老党员、维修加固金滩小学门口池塘护栏、硬化东溪小学门口路面……如今在金滩镇,乡贤助力乡村治理已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