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三抓”促“三变”——永丰樟树埠村打好生态牌走上特色振兴路
2022-08-10 10: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毓民

烈日当头,在永丰县潭头乡潭头畲族村樟树埠自然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凌福连戴一顶草帽,在樟树埠大桥项目现场察看项目进度。工程现场,该村“橙乡农院”民宿修缮工程收尾工作也在同步推进。“现在村里的民宿已经开始营业了,来往的游客多起来了,新建樟树埠大桥也要加快进度才行啊。这阵子,我有空就来工程现场看看进度。”凌福连说。

青山绿水流,橙乡畲情浓。近年来,潭头乡潭头畲族村樟树埠自然村从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逐渐变得远近闻名,不仅发展了乡村旅游,还打响“橙风碧浪樟树埠”文旅品牌,村里风景秀丽、产业兴旺、民风淳朴,越来越多的游客被吸引来此休闲度假。“这两年村里变化真的好大,村民们都说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不是空话。”脱贫户戴景河说。

2021年以来,樟树埠自然村紧紧围绕四项基础工作和九大改革试点任务,坚持以“三抓”(抓无偿退出、抓流转盘活、抓环境整治)促“三变”(土地变活、生活变富、家园变美),创新推进了“宅改试点+脐橙产业+农旅融合”建设,走上了一条特色振兴路。

抓“无偿退出”促“土地变活”。选优配强以村小组长、乡村振兴顾问、退职村干部、党员为主体的7人宅改村民理事会,通过多次组织干部、群众召开宅改业务培训、政策宣讲等会议,动员村民拆除房屋15栋,颁发宅基地资格权32户,“无偿退出”宅基地1950平方米,既有效保障了村民建房用地需求,又“变活”了闲置宅基地。

抓“流转盘活”促“生活变富”。将闲置仓库托管至村集体,进而改造成文明实践站、丰养之家、乡村振兴分院等党建综合体,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村集体流转闲置宅基地后,积极推进以“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为主要形式的农村“四小园”小生态板块建设,种植脐橙2300平方米、套种蔬菜约1500平方米,交付村民管护,并按照村集体、农民3:7比例分配脐橙收成。村集体还租赁村民老屋,改建“橙香农院”民宿,并按照村集体、屋主7:3比例分成30年的民宿租金,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增加了屋主收入。

抓“环境整治”促“家园变美”。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修建2个休闲小广场,硬化河边通道、村内小路、林间小道,栽种果树,绿化美化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的牛栏间被改造为乡风文明评比积分兑换店,通过定期开展评比,兑换积分商品,乡风文明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宅基地退出后的整体利用,把樟树埠打造成了全乡发展农旅融合新亮点,取得了“环境靓丽了、家园变美了”的“两全其美”效果。

通过一系列举措,拆除了村里一批批的危旧房屋,清理了村道的柴火、杂草,村貌靓了,人心齐了,发展更快了。该村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工作优秀村点、全县“十佳”乡村振兴示范村点。

产业兴、环境美、日子富,樟树埠人正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