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作示范 勇争先 感恩奋进谱新篇] 重实绩 优结构 用能人——永新县以干部好作风担当新作为促县域发展纪实
2022-08-10 09: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艳红、周智玮

7月5日,永新县被评为“2021年全省开放型经济工作综合先进县”。这一荣誉,与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省级文明城市等多项“省字号”头衔叠加,预示着永新完成了“后进生”到“优等生”的成功逆袭。

如此新作为,靠的是一支在状态、敢担当、勇争先的干部铁军。

近年来,永新锲而不舍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完善重实绩的考核机制,让“摆烂者”躺不平;配置优结构的干部体系,让“配方”更科学;树立能者上的鲜明导向,让干事者有舞台,选出了一大批干事创业的“宽肩膀”、攻坚克难的“铁肩膀”,扬起风清气正之帆,力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高歌远航。

重实绩,让“摆烂者”躺不平

工作在全市指标排位前三名的,评优;党建工作成效突出的,评优;市县考核倒数后三的,约谈;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调整。永新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论英雄,让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的“摆烂者”躺不平。

今年年初,《永新县关于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及《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调配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等9项文件重磅出台。由此,人事调配、公共资源交易等管理流程被规范,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等考核指标被明确,房屋征收补偿、违法用地治理等实施办法被细化,事事有标尺,件件有落实,“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的理念深入人心。

永新打破“一把手”评优惯例,严格比照评优清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的、受到上级党委政府通报批评的、乡镇综合考评中排名倒数的,均排除在评优名单之外。在2021年度考核中,全县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有近一半未被评为优秀,做事与不做事,待遇截然不同。

如今,全县干部作风、干部状态大有改观,“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已在各领域成为风尚,“永新发展必有我、有我永新必发展”的豪情在红土地上激荡。今年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达66亿元,同比增长5.5%;地方税收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25.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1%,出口总量增长199.9%;工业用电量1.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6%,多项指标增幅居全市前列。

优结构,让“配方”更科学

去年8月以来,永新县水利局仅用5个月时间,完成了十年来5个重大项目11个子项目的竣工验收,涉及金额4亿多元;解决了袍陂、源陂两个电站100多名职工的养老保险问题;争取中央项目资金6亿多元……这就是把恰当的人放在恰当的岗位上产生的“乘数效应”。

优化班子结构,永新坚持“适岗而用”,根据专业领域、技能特长等,结合发展实际需求、缓急程度实行双向选择,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完成人才与事业的双向奔赴。

在此基础上,永新还以县乡换届为契机,精心测算年轻干部配备需求,珍惜使用60后、择优使用70后、大胆使用80后、培养使用90后,努力做到老、中、青相结合,各年龄段相统筹,推动形成科学合理的干部队伍梯次。

数据显示,2021年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队伍与上届相比,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比重提升40.2%,35岁以下年轻干部比重提升13.1%,女干部比重提升7.3%;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干部比例达98%,平均每个乡镇配备了2名90后领导班子成员,形成了精兵强将向基层一线集聚的态势。

用能人,让干事者有舞台

“三湾路三期通车了,过年的时候都没堵车。”“城西小学到火车站台的黄泥巴路,终于铺上了柏油,现在接送孩子更方便了!”“去年我们小区还完成了改造,卫生干净了,环境变美了,住起来更舒心了!”……

二机社区居民陈联道掰着手指头,一边细数生活中的变化,一边夸赞道:“这批干部干得真漂亮。”

干成了不少多年未干成的事,解决了不少多年未解决的问题,这得益于永新“能者上、优者奖、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

永新从干部选拔“需求侧”着力,把敢于担当的干部选出来,把想事、干事、成事的干部用起来。短时间内修通站前西路的,参与成功创建“江西省文明城市”的,“重见永新”老城改造表现优秀的……一大批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

该县打破“论资排辈”规则,大胆选拔一批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2名90后干部被提拔为乡镇主官;突破年龄壁垒,大力提拔一批甘于奉献的“三牛型”干部,3名“50干部”被提为副科级;不让基层干部吃亏,为攻坚克难、担当实干的乡镇干部,保留一批县直单位岗位,文竹、台岭、澧田等多个乡镇的原人大主席,调入财政、自然资源、文广新旅等重要单位……如今的永新干部,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

同时,永新县树立英雄不问出处导向,去年换届以来,先后拿出33个副科级领导岗位,从乡镇事业人员、村干部、驻村干部中择优选拔,基层一线干部多了一份盼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