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州以“蛛”护“株” 探索防治害虫新模式
2022-08-10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吉州讯(曾璐、彭驰)日前,笔者走进吉州区樟山镇清湖村青科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绿油油的禾苗铺满田野,只见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蜘蛛研究团队正在将蜘蛛通过人工投向30亩的试验田。

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肖永红告诉笔者,传统水稻种植中化学农药的过多使用,导致害虫出现抗药性,并且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日渐重视,今年,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蜘蛛研究团队与青科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合作,探索水稻害虫防治新模式,致力于进一步减少水稻在生长过程中的化学农药用量,从而提升稻米质量、保护生态环境。

“我们这种防治模式就是通过广谱性天敌蜘蛛捕食害虫的方式,对水稻中的稻苞虫、螟虫、飞虱等害虫进行捕食,起到维护稻田生态系统的作用。”肖永红说,“在水稻长势茂盛的情况下,害虫的发生量也会成倍增长,我们投放的这批蜘蛛大概在两个星期之后就能对害虫进行有效控制。目前,每亩蜘蛛投放量在700只左右。”跟随肖永红走进田间地头,笔者看到已投放的蜘蛛正在稻田中游走捕虫。

青科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海云告诉笔者,在纯天然的生产理念下,稻米种植全程使用农家肥,由于品质好,绿色无公害大米早已俏销全国,价格也大幅提高。试验成功后,基地明年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通过稻田蜘蛛试点推动基地开展高端农产品生产,通过技术创新促进当地农业提质增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