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高质量文旅融合 新时代奋勇争先] 吉安文化体验游备受青睐
2022-08-09 10: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8月7日,新干县荷浦乡在赣江江心莒洲岛举办“魅力一夏”乡村旅游节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图为游客在莒洲岛沙滩露营地露营。陈思伟、陈璐 摄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曾诗敏)立秋时节,晚风熏人醉,夜游正当时。近日,吉州窑宋“潮”奇妙夜拉开序幕,记者来到吉州窑景区,漫游宋“潮”奇妙夜,赏烟柳画桥,过风帘翠幕。在景区宋街里,汉服馆、非遗文创店、陶瓷文化店……浓厚的陶瓷文化、宋朝文化、庐陵文化和汉服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游客们在这里感受着“宋文化”,沉浸式游览体验。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化实化、活化传承,在吉安有了大胆的探索。暑期以来,后河·梦回庐陵景区燃爆吉安市民的朋友圈。“船行诗画里,梦游两千年,从先秦、唐宋、明清再到现代,九龙灯、状元之门、凤凰机甲等。”游客李春云说,夜游一圈后,被后河展现的庐陵文化所惊艳。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后河·梦回庐陵景区的火爆也彰显了文旅融合的能量所在。

吉安自古人杰地灵,文化昌盛,保存着吉州窑、新干商代青铜器、白鹭洲书院等大量历史文化遗存,是绘就庐陵文化的人文故郡。近年来,吉安在文旅融合上做足文章,以庐陵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提出了“庐陵美学”文旅融合工程,推出庐陵文化IP、吉安文旅吉祥物表情包“吉小鲤”,打造庐陵文化五宴,打造《庐陵故事》和《庐陵文化100问》口袋书等,全面展示吉安文化软实力。

为有效推动庐陵文化传承弘扬。我市挖掘庐陵文化内涵,找准文化与旅游的结合点,融入景区建设、业态培育、文创开发,推动千年庐陵文化可感知、可触摸、可走进、可体验,实现大放异彩、走出吉安、走向全国。走进吉水县黄桥镇湴塘村杨万里诗画小镇,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一幅宋代乡村生活长卷徐徐展开。“这里建得很不错,小孩子不仅可以游玩还能了解历史文化。”暑假期间,游客刘小强带着家人在杨万里诗画小镇打卡游玩。吉水县通过“旅游+名人故居”效应,真实再现杨万里故居场景,结合研学、田园、民俗文化、康养的独特优势,打造集乡村休闲、历史文化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