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明之花香满园——万安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三区三团”工作走笔
2022-08-09 10: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星星

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一场场鲜活的文明实践活动,涵养文明新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万安落地生根。今年以来,万安聚焦社区、园区、山区文明实践工作,着力打造红色治理管家团、贴心暖心服务团、乡村振兴实践团,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红色治理管家团 温暖社区群众心

如何破解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问题?该县采取“红色引领、网格帮扶、居民参与”模式,组建红色治理管家团。围绕“服务网格、管理网格、提升网格”的目标,发挥网格志愿服务队伍当好宣传员、调解员、管理员的作用。

该县芙蓉镇城北社区的网格和小区数量最多,小区管理问题一直是该社区的“心病”。今年5月,该社区率先在涧田集资楼小区组建23人的红色治理管家团,针对小区物业管理、邻里纠纷、便民服务等问题,广泛听取居民意见、了解群众诉求,调解居民纠纷,提供物业便民服务、公益救助等。今年以来,该社区的红色治理管家团累计解决群众隐患排查、矛盾调解、家电维修等实际需求32件。目前,万安县城区各社区联合网格单位打造了6个红色治理管家团示范点,物业管理难题逐类逐项的解决,为居民群众带去红色温暖。

贴心暖心服务团 服务园区零距离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面对1.5万多园区务工人员和202家园区企业,该县聚焦解决企业入园建设、生产经营、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等困难,组建贴心暖心服务团。推行“企业吹哨,志愿者报到”服务模式,让文明实践服务深入园区一线,与优化营商服务同频共振。

近日,森森化工企业负责人向服务团反映,厂区内食堂和办公楼之间的水管可能存在暗漏。得知企业诉求后,服务团及时响应,立马组织探漏修复,不但水管暗漏问题解决了,还主动对不合理管线进行优化改造。目前,该县在园区的裕维电子、中信华、联创等3家企业打造示范点,开展惠民义诊、文艺演出、技能培训、微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30余次。

乡村振兴实践团 描绘山区新图景

在高陂镇泗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村民上课的邓兰云,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中国好人”,更是一名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我给大家讲讲我的创业经历,谈谈果树种植技术,再结合现在的农业政策讲讲我对现代农业的理解。”邓兰云拿着自己的种植笔记,在自家的种植基地里给村民们上起了农技课,果树种植的课堂开在田间地头。

打造一支聚合各类人才、有能力、有热情、敢担当的文明实践主力军,是解决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关键,更是确保服务群众零距离的重要环节。该县各乡镇(实践所)依托各村帮扶单位志愿服务队,吸收本地“五老人员”、新乡贤等为补充,组建乡村振兴实践团,围绕理论政策宣讲、产业发展帮扶、关爱特殊群体等开展“一讲一扶一关爱”行动。各实践所还成立志愿服务分队,常态化开展便民化、巡回式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