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那香酥的客家点心
2022-08-08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李锦玲

到客家做客,有好吃的客家点心。客家点心,是客家文化的一朵奇葩,闪耀着诱人的光彩。

客家人制作点心,最是匠心独运。就像画家画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又如作家写一篇构思巧妙的文章。客家女人是灵秀而勤劳的,她们物尽其用制作各式点心。夏季,正是瓜果蔬菜上市的季节,也是客家人制作点心生坯的最佳时节,女儿出嫁、儿子迎娶、老人过寿、逢年过节,这些点心必不可少。客家女人不怕累,她们有一双灵巧的手,还有一颗聪慧的心,辣椒、冬瓜、丝瓜、黄瓜、南瓜等蔬菜无一不是她们制作点心的原材料,连芋头杆都能用上。土豆、辣椒、茄子、丝瓜、芋头之类的蔬菜,先用水煮熟再沾上米粉蒸几分钟,米粉变了颜色就可以拿去晒了,客家人称之为“榜”。过去那个时代,大家生活都不富裕,客家人叫客人吃点心称“榜一下子哦”,如今这句话似乎好久没听到过。可能生活好了,好吃的东西应有尽有,这句话反而多余。时代的变化影响人们的思维和习惯,客家文化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逢年过节、办喜事的时候,这些点心被端上桌去,成为招待来宾的上等佳品。客家办喜事,院门口爆竹声一响,主人就知道有客人到,迎客的嘉宾连忙上前递烟。院里摆了一长溜的桌子,客人在桌前坐下喝茶,这是开席的前戏。每人面前有一碗茶,桌上是一个圆形的点心盒,盒内分格盛着各种客家点心。在唢呐吹奏的喜乐声中,吃着香酥的点心,品味的是浓浓的客家风情,领略的是客家源远流长的文化。

到客家做客,只要桌上摆上色彩纷呈的客家点心,你就能推测出主人的热情、勤劳、能干。除了自家制作的点心,主人还会倾其所有,家里有的全部上桌,随着苹果、橙子等水果的加入,桌上美食众多,让客人眼花缭乱。客人们兴高采烈吃着点心,一一猜出每一种点心的名字,说是猜,其实好些叫不出名字的,辣的是辣椒做的,有点微苦的是苦瓜,圆圆的白片儿是马铃薯,薄荷叶儿有种特殊的香味,还有蓬松的丝瓜片、香脆的黄瓜片,所有的点心都是咸味的,保留瓜果蔬菜独有的清香味,没有通常食品里的那些添加剂,适合所有人的味蕾。

现在的客家人,过着城里人艳羡的生活,大多家庭住的是三层以上的楼房,这样一幢大房子,不由得让人惊叹、敬佩,也彰显出主人的见识、才能、身家、气派。客家人盛情待客,喝茶、吃点心的时候,主人大多陪同坐于桌前,这种场面颇有仪式感。来客津津有味享受着茶点,也津津乐道主人的能干,称赞主人的富有、德行。一桌人用客家话亲切地拉呱着,倾诉着离情别绪,夹带些趣闻轶事。

客家的茶文化,有一种纯朴的质感,还有一种温馨的氛围,更是一种悠然的享受,它吸引着人们,因为这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在井冈山的黄坳、下七,以至相邻的遂川堆前,每逢圩日,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来到圩上。圩场有一大片的桌凳,桌子是长方木桌,围着条凳,供人们品茶聊天。人们邀朋唤友、三五成群,悠然围坐,有卖家早已端茶上桌,茶是绿茶,也有茶水加了白糖。一碟碟茶点,有客家人自制的油炸辣椒、丝瓜、薯片之类,还有花生瓜子、各种浸菜,品种繁多、五花八门。浸菜是泡在醋坛中的豆角、藠头、生姜之类,价格不贵,一小碟两元。人们漫不经心地吃着,漫不经心地聊天,眼睛有意无意看着街上的来来往往的人,碰到熟悉的朋友,招呼着一起喝茶。碟子空了,聪明的摊主笑呵呵地续上,保证让你吃上十碟八碟,茶喝完,再续上,话就像那茶水热气腾腾,人就在这氤氲的环境里慢慢陶醉。时间静静流逝,不经意间,圩上那密密的人流不知什么时候不见了,只剩收拾货摊的小贩,这茶桌上的人还在谈笑风生,作别之时相约下次逢圩见。

那么大老远来逢圩,只为喝茶,只为会友。这喝茶呀,喝的就是一种散淡与悠然。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