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最是一抺“志愿红”——看吉水县如何探索“吉先锋”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
2022-08-07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许春花、李平华

今年以来,吉水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吉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志愿者的文明实践和爱心行为量化为爱心积分,以“爱心积分卡”的形式记录并保存。“党建+文明实践”新路径获得了志愿者的好评。

用积分记录文明实践的汗水

近年来,吉水县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资源,创新实施“支部吹哨、党员行动”基层治理机制,有效畅通了民意渠道,切实解决好群众的诉求,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16个社区成立了“吉先锋”志愿服务突击队,积极引导城区范围内的党员、热心居民、社区干部、社会组织及个人等注册成为社区“吉先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发放“爱心积分卡”记录积分。

“‘爱心积分卡’上每一个积分都记录着我付出的点滴汗水,心中充满成就感!”吉水县文峰镇鉴湖社区志愿服务者曾丹丹说。社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以及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志愿者积极接单,根据服务需求到达服务地点扫码签到,开始接单服务,该服务项目就记录在“爱心积分卡”上。

用时间积攒文明实践的爱心

吉水县以党建为引领,在文峰镇16个社区推行“五个一”工作法的文明实践模式,即组建一支志愿队伍,发布一张志愿清单,推行一套公益服务,积攒一本爱心红卡、兑换一份爱心物品。培育“党建+文明实践”服务品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成为一名社区“吉先锋”志愿服务队队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敬老爱老、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爱心积分达到一定标准时,可在注册社区以积分兑换相应的爱心物品,也可用积分支取服务,即自身或直系亲属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可将志愿服务时间支取出来,享受其他志愿者提供给自己的爱心服务。

“我的志愿服务积分800分兑换了1个电饭煲。”大学生志愿者皮语涵开心地说。一份爱心物品、一份爱心服务,爱心虽小,却增强了志愿者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用数字书写党员先锋的担当

一分分的记录既书写了志愿者的担当作为,更打通了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有一名中高风险地区返吉人员需要社区派人接……”日前,深夜11点多钟,鉴湖社区“吉先锋”志愿者周红梅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火车站对接返吉人员,并将返吉人员送往集中隔离点管控,等所有事宜办理完毕,已是凌晨的2点多钟。服务时长2小时20分,按照志愿服务积分办法,“爱心积分卡”积分25分,小小的25分体现的是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将在全年积分靠前的、志愿服务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中评选年度优秀志愿者,颁发年度荣誉证书并予以通报表彰。”城市社区管委会主任肖红发说。

今年以来,吉水县“吉先锋”志愿服务队伍已发展至836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456次,服务群众超3万人,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了吉水城区的大街小巷,创新了社区治理模式,促进了城市基层党建提档升级,创造出了“一抹红”温暖一座城的党建“红色风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