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寂静之声——读肖世扬漆画
2022-08-05 10: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漆画《暖冬》

     

漆画《丝雨》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玲

肖世扬,生于1963年1月,吉州区兴桥镇人,1988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吉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美术馆馆长等。

肖世扬是如今为数不多还在坚持漆画创作的一位画家。漆画作为当代画坛上的一个新生画种,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的绘画艺术,除漆之外,还用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石片、木片等材料。

“一幅漆画作品的创作大约需要半年时间”,肖世扬告诉记者。漆画创作如此艰辛,不过肖世扬依然认为漆画的现状是更好了,各大美术学院有不少都开设了这个专业。

肖世扬27岁那年从江西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进入吉安师范从事美术教学工作,一干就是几十年。2014年进入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从事教学与行政工作。同时协助成立了学院文化艺术中心、负责学院美术馆的运营。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位和蔼慈祥,负责敬业的好老师,深受学生爱戴。

三次入选全国美展

1988年,肖世扬刚大学毕业就创作了漆画《绿色朦胧》,当时被一位老师收藏了。后来又创作了一幅大一点的同题材漆画,1999年,《绿色朦胧》入选全国第九届美术作品展;随后又参加了全国首届和第五届漆画展及全国小幅漆画展等单项漆画展。

2003年,肖世扬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2009年,漆画《文山街66号》入选全国第十一届美术作品展。而2008年为奥运会创作的漆画《辉煌》则入选全国首届漆画展。

2014年,描绘吉安水沟前老街风光的漆画《老城印记》入选全国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

肖世扬漆画作品三次入选全国美展外,还获全省第十一、十三、十四届美术作品展一等奖。

2019年,漆画《井冈早茶》入围全国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获省美展三等奖。这副作品也是肖世扬首次尝试用漆画的技法来画人物画。

漆画是以漆作为媒介的一种创作手法,因其材料特性,漆画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语言。漆画创作既是一种技术、一种经验,又要表达审美。美感与技艺,都会在一个漆画作品中集中体现。

漆画的制作繁杂,工序良多:构思、起稿、镶嵌、莳绘、绘制、打磨、抛光……漆画需要用笔,但因其特性,又不能固守用笔,有时还需要打磨破掉笔触。肖世扬有时用蛋壳、贝壳、漆粉来打磨肌理;用木屑埋在下面,用铝粉来呈现光影效果。人物漆画,则喜欢采用白漆堆出人物高低,再经过罩染工序一层层罩出人物的肤色,最后打磨,磨出高光点……

除了漆画,肖世扬也画油画,风景写生为主。油画《祥光》入选首届江西油画优秀作品展。2021年创作的主题性油画《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入选省大型主题性美术创作展并选送中国美术馆展出。

三个画种的糅合

画了半辈子漆画、油画,肖世扬近些年尝试画国画。

他认为创作一幅作品就是一个发现、摸索的过程。他喜欢自己的作品尽量表达自己的情感,融入自我的感受。只有多学习有涵养,只有作品中美的因素多了,这个作品才有存在的价值。同时,创作的过程也是不断发现不断调整、逐渐完善的过程,无论画面、构图、色彩、形式等,都是这样。

国画画了七八年,他学习传统,不断探索,边画边学。漆画、油画、国画三个画种的糅合,使他的国画反而有了一种新意。

不管是漆画、油画还是国画,他认为,都只是不同材料的表现形式,创作上三者是可以融会贯通的。

漆画作为传统漆工艺与绘画相结合的一种表现形式,还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漆艺也可以有很多形式,比如与瓷器的结合等。肖世扬告诉记者,目前吉安还有多位画家在坚持漆画创作。另外,万安农民画作者有些也还在做漆画。令人忧心的是化学漆的广泛使用,大漆因工艺复杂、成本较高,面临边缘化,尤其是传统漆工艺缺少工匠和传承。

肖世扬的学生刘伟仁是一位美术教育工作者,他认为老师的艺术图式多样,笔调温润,寂静清雅中蕴含着不屈的力量。

纵观肖世扬的作品,都是写实为主,乡村题材,多表现身边熟悉的场景。画面整体给人一种寂静、宁静之感。静中有动,似乎在静默中有一种力量的积蓄和情感的沉淀,一如他沉静肃然、默默向上的艺术人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