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创新机制 强化宣传 暖心服务 吉安市优化服务助力侨企高质量发展
2022-08-04 10: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王俊洪)近年来,我市统战部门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保经济主基调,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系列政策,深入侨企面对面交流,一起研判产业发展态势、探讨产业发展路径,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发展,努力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助力侨资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强化宣传,增强侨企法治观念。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30周年为契机,组织县(市、区)侨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侨法宣传工作,发放“一法两办法”宣传资料,开展送政策到企业大走访活动,积极向侨企宣传解读涉侨政策法规,聚焦政策落地落实,汇编惠企政策。在侨资企业戈弗雷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侨心永向党”主题宣讲会,传达了省、市双“一号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有关会议精神,向企业代表精准宣传了国家和省、市惠企政策以及爱侨助侨具体举措,努力营造“知侨法、懂侨法、用侨法、护侨益”的良好氛围,增强侨界群众法治观念,夯实依法治国侨界群众基础,促进侨务工作健康发展。

暖心服务,当好侨企“娘家人”。深入开展“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组织市、县侨务干部走进企业,当好“五大员”,暖心助侨企,做到“侨商全见面、侨企全覆盖”,实行“一企一档”编制档案,编印惠企政策,让企业“一册在手,政策全有”。积极帮助侨资企业协调解决疫情期间的各类困难,主动对接科技、金融、园区、银行等部门,帮助红板(江西)有限公司、新永胜环球(江西)实业有限公司、戈弗雷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解决融资、复工、出口、科技项目申报等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共渡难关。活动中,共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7个,协调帮助侨企融资近10亿元,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4.62亿元。

创新机制,提升侨企帮扶效能。泰和县推行“侨帮办”服务模式,组建挂点联系侨资企业服务队,创新推出了“定责包办零死角、定点帮扶零距离、定向对接零缝隙、定标服务零障碍”四定四零侨企帮扶工作机制,协调有关部门为全县侨企减免有关费用达500多万元,帮助侨资企业江西半边天药业有限公司先后获得1.8亿元贷款的额度扶持,解决了融资难题。吉水县建立侨资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明确每家侨企配备一名首席服务官,做到“一对一”“全天候”,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有效打通服务侨资企业“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向侨资企业宣传兑现相关惠企政策20余次,解决难题8个,协助招引职工50余人次。安福县建立侨企服务“秘书制”,选派干部担任侨企秘书,与企业家联谊交友,帮助侨资企业招工52人,引导侨资企业引入新设备,提升产品研发能力等,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问题。青原区创建“同心帮扶”服务侨资企业品牌,深入侨企生产一线掌握实际经营情况和困难需求,协调有关部门开展银企对接、涉侨维权机制共建,优化侨商侨资发展环境。遂川县建立健全常态化挂点帮扶侨企机制,深入开展“四个一”行动,即开展一次惠企政策宣传、组织一项挂点帮企行动、开展一次走访调研、解决一批生产经营难题。我市各地纷纷创新侨企帮扶机制,深入侨企走访调研,开展政策解读、交流座谈、会商解决问题等,为侨资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