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念好“六字诀” 推进“六大工程” 青原全力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
2022-08-01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青原讯彭生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今年以来,青原区将红色基因传承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成立了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专项工作组,发布了《青原区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专项工作组组成人员名单》《青原区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专项工作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东固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重点工作安排》,细化了《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重点任务清单》,念好“六字诀”,推进“六大工程”建设。

念好“慎”字诀,推进“红色东井冈”保护利用工程。青原区依法依规做好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以慎之又慎的态度对待革命先烈留下的宝贵财富。以建设红色文化文物保护示范带——青(原)东(固)线为重要抓手,积极总结青原区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典型案例的挖掘推广,继续扩大青原在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中的影响力。积极争取文物保护项目和专项资金,建立健全青原区文保单位智慧监控平台,压实文物安全巡查员职责,确保文物安全。

念好“深”字诀,推进“红色东井冈”阐释研究工程。以东固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为契机,启动东固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理论研讨会,加强与省内外党史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形成有影响力的理论成果。加强与井冈山大学、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学术交流,探索互惠互利的学术合作机制,充分挖掘该区革命英雄事迹和红色故事,开发“本土化”红色系列课程,编写红色教材。

念好“活”字诀,推进“红色东井冈”历史推广工程。用“活”队伍,充分发挥老兵宣讲团、小小红色讲解员、东井冈红色故事志愿宣讲队等开展红色宣讲活动。用“活”场地,积极推进党员干部、青少年到红色场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干部群众、青少年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继承革命传统。用“活”方式,在校内开展红色诵读比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设“红领巾读书角”、区级媒体平台开辟“红色东井冈”栏目,让学生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大力塑造“红色东井冈”品牌。

念好“融”字诀,推进“红色东井冈”旅游发展工程。充分利用青东公路“一线串珠、一廊贯通”的特点,完善功能布局、集聚要素资源、夯实产业根基,以红色资源保护优先,带状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高标准提升打造敖上、渼陂、江背等一批集教育、培训、体验、旅游为一体的红色名村及红色场馆。

念好“精”字诀,推进“红色东井冈”阵地拓展工程。精品项目化推进阵地拓展,启动渼陂古村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推进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渼陂古村面向普通游客、青少年、专家学者三类人群差异化修编三套讲解词。按照“支部过硬、红色突出、服务优质、村庄秀美、乡风文明”的标准有序推进红色名村建设。

念好“远”字诀,推进“红色东井冈”教培提升工程。该区以长远的发展思路部署推进红色教育培训工程,探索确立“区委党校发力红培精品课程研发、区旅投发力红培市场拓展”的工作机制,加强与井冈山市“红培办”交流学习,借鉴其可执行性强的行业标准,规范从业人员上岗资格,实行统一培训、定期考核,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意识和业务水平。加强对东固乡拓奇东井冈军旅、渼陂“闪闪的红星”等研学基地的政策支持,形成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和谐发展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