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打造文旅消费场景 激发夜间经济活力
2022-08-01 09:05 来源: 中国旅游报

文/张忠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市熙熙攘攘,不少地方的政府官员走上街头,逛夜市、吃烧烤、买西瓜、买T恤……带头活跃“夜经济”。

近期,多地政府官员走上街头体验夜间消费,一方面证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有条件进行复工复市,促进市场消费;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各地着力推动市场复苏,促进“夜经济”发展的迫切愿望。

“夜经济”是拉动城市经济增长、提升城市繁华度的新动力,也是城市活力系数的风向标。近年来,随着大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成为拓展大众消费的重要领域,也成为可供挖掘的新空间。从一些城市加大文旅供给创新力度来看,作为“夜经济”重要支撑的夜游,由于内容、管理等方面的不断创新升级,逐渐“火”了起来。

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商务厅、桂林市政府举办了首届广西文化和旅游消费大夜市活动,以“打造时尚消费新场景、展示文旅夜游新品牌、培育夜间文旅消费新热点、推出文旅惠民新措施”为重点,推出一批充分展现当地风情的夜间游玩线路,打造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秀、夜读城市消费新地标、新IP;浙江省杭州市则通过“六个夜”活动——“夜购物”“夜食堂”“夜旅游”“夜文化”“夜娱乐”“夜健身”,培育“10+X”夜地标,打造50个夜生活IP、100个夜生活网红打卡地,打响“夜生活·IN杭州”品牌……这些促进消费的活动无疑抓住了“夜经济”的热点和风口。

尽管对很多市民来说,夜间的烟火气是出游的主要动机之一,然而,人们的消费并不局限于吃吃喝喝,还包括体验感、仪式感和文化内涵等。尤其是通过“观赏+互动”,可以让体验更丰富。事实上,多地在夜间演艺、娱乐等方面的实践可谓精彩纷呈,“白天看景、夜间看戏”已成为我国很多城市的成熟运作模式。如果说夜间景区景点以及博物馆等是游览观赏型场景,那么夜间餐饮、娱乐、休闲就是互动参与型场景,二者相辅相成。只有采取科学规划布局夜市街区、开展夜市文化节活动、完善夜市配套设施等举措,加快夜市改造提升,打造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夜间经济核心区,构建起融食、游、购、娱、体、展、演为一体的夜生活形态,才能使“夜经济”活力十足。

激发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还要在“商、旅、文、娱、体”融合上下功夫,持续在“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方面做文章,积极探索开发“夜经济”的增长模式。诚然,“夜经济”发展前景广阔,但也不能盲目地跟风模仿,应紧抓地域化特色元素,因地制宜推进夜间消费集聚区建设。

期待各地在破解夜间经济发展痛点、提质发展夜间经济方面,探索出更多经验,进而更好地激发“夜”活力,点亮“潮生活”,唱响“夜经济”品牌。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