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云上的村庄
2022-08-01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刘茂秋

万安县有个高岭宿集,地处五丰镇西元村。其美名远扬,却不曾相识。近期参加该县一项活动,有机会一睹她的芳容。

从万安县城出发,驱车往西南方向不到20公里,就到了高岭脚下。高岭,高岭,自然是高山峻岭。沿着蜿蜒的道路,绕过几道山梁,峰回路转,在回弯处有一个挂着“高岭宿集”牌子的一幢石屋,便是游客服务中心。客厅墙壁上挂着当地书法家写的“竹海万顷,银杏千年,高岭之上,倦鸟归处”字匾,特别醒目。这点睛之笔,恐怕正是高岭景致的核心内涵,无需介绍,游客就已明白。

高岭不失为深山秘境,尽可读山阅林。从山间小径徒步上山,走到大半山腰玻璃高空栈桥,便是天然观景台。极目远眺,只见高岭美景,尽收眼底,峰峦巍峨簇拥,山势逶迤起伏。近观,山间云雾缥缈,散落在山谷中的淡黄、浅红和白色村舍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中国传统村落与现代民宿的巧妙搭配,构成一幅古朴、自然、绝美的图画。我不禁脱口而出:“好一个云上的村庄!”

的确,高岭在云深处,是云朵的故乡。抬头望去,片片白云缭绕群峰,在阳光的照射下,如霞,似火,铺展在天空中。在高岭,你不知这一片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想,云朵一定是飘到高岭,才在此处停了下来,高岭的民居就长在这片云上。

高岭有着16000亩的竹林,似一道流动的绿色屏风、一片摇曳着翠浪的绿色海洋。那绿,青春、鲜活、深远而博大;那绿,碎细、繁密、丰腴、坚挺而张扬。而在这茫茫林海中,唯有高岭的银杏独尊。高岭宿集之所以受到人们的青睐,就在于有植物王国里的“王者”相拥。据介绍,高岭有大大小小的银杏树100多棵,其中树龄400年以上的有25棵。我们造访高岭时正逢夏日,银杏树长得枝繁叶茂,那一簇簇深绿色的扇形叶片,像一只只蝴蝶,点缀在树枝上翩翩欲飞。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待到秋风渐起、大雁南飞,银杏便开始写下一年中最华丽的篇章,毫无保留地把绚烂的梦幻世界呈现给大家。到那时,金黄色的银杏叶铺满山岗,如入仙境,无不发出“人间满目皆清欢,唯有银杏不负秋”的感慨。

高岭宿集,深深打动了都市人的心扉,为身居城市一隅的人们找到了修身养性之地。如今,当地按照4A级景区标准,在高岭建设了近20栋民宿,打造了60多间古朴雅致客房,与当地原生态民居融为一体,保留了乡村文脉和乡愁记忆。在这里,你会觉得,远离了尘世的喧嚣与嘈杂。在这里,你可以过一种慢生活,斟一杯山民酽茶细品,吟几首古人咏银杏的诗,似一股清风沁人肺腑,别有一番情趣。推窗而望,观月落日升,看银杏叶飞,听风摇翠竹,尽情享受乡间的怡然,给人以自由、洒脱、纯粹的生活体验。

小记至此,我心生一念:与三五知己相约秋天,再来高岭,赴一场美丽的邂逅。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