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别样笔架山
2022-08-01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李归宁

井冈山上的笔架山,形如笔架,因为有着独特的气质,让无数来过的人流连忘返。这里每一座山头都曾弥漫过硝烟的味道;每一栋老屋都曾听见过震耳欲聋的厮杀声;每一棵草木都曾记载着送别红军阿哥时的悲怆。如今,停留在绝壁千仞的峡谷和沟壑间的是气势磅礴的云海,穿行在浩瀚无垠的林海中的是或浓或淡的雾霭。草木依旧蓬勃,尤其春日,杜鹃花由山顶散开于山峦各处,将井冈山的“南大门”点缀得如同花都。老屋犹存,无数游客举着手机,用镜头记录历史,口中轻轻念着墙上的标语。

那些会“说话”的墙

行洲村位于笔架山脚下,朱砂河从山谷中奔涌而出,绕村而行。行洲村面积大、人口多、物产资源丰富,木材、山货等经朱砂河运出山外交易,所以这里的村民个个都是见过世面的人。据说,行洲村最辉煌的时候曾有“三万九千户”之称,就是3个万元户和9个千元户。但经济上的优势也带来了麻烦,很快,遂川反动民团首领肖家壁将这里占为自己的统辖之地,坐享暴利。

李家,是行洲村龙禾瑕屋场最大的房子,房东李文銮是当年行洲村万元户之一。整栋房屋楼层不高,却十分雅致。飞檐翘角,墙色灰白,质朴而淡雅,恰与周遭峰峦叠翠的环境相映成景,如同一幅田园归隐图。走近看,墙壁上写满了红的、黑的、大的、小的各种标语。

1928年1月,毛泽东率部打下遂川县城,因为肖家壁派人四处造谣,污蔑工农革命军是“共匪”“流寇”。毛泽东果断作出决定,进行有力回击,他命令部队以排为单位进行分兵活动,积极发动群众,用实际行动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为尽快得到群众支持,红军组织了几支宣传小分队,有的打着红布小旗深入到群众家里做宣传,有的张贴标语,有的直接将标语写在墙上,让群众了解中国革命的性质、红军的宗旨和任务。

历史已经走远,但标语犹存,它们凝聚了红军的汗水和智慧。红军真诚地劝导、耐心地解说,帮助群众真正认识了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红军,让群众从不相信到半信半疑,再到完全相信,最后全心全意支持和拥护红军。

如今,这一面面写满标语的墙,依然在用它最质朴的语言告诉今天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为什么我们的党和人民、我们的军队和群众能够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中紧密团结、不屈不挠,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最后夺取伟大胜利。因为墙上的每一条标语、每一句口号都在传播着革命的真理,都是向往光明的声声呐喊,震彻山谷,响彻云霄。

那座会“舞蹈”的山

这是一座文艺的山。

她时而热情似火,用夸张狂野的舞姿征服所有人;时而高贵典雅,默契地与舞伴迈着优雅的步子;时而回眸,灿烂一笑,长袖飞旋;时而又用脚尖划出令人痴迷的弧度,旋转在空旷的大自然中,融入这天籁之韵。

奔腾的朱砂河就像一个妙龄少女,她热爱充满了节奏感的爵士舞。尤其是灼热的夏日,她的舞姿越发地奔放、迷人。身姿绰约的她毫不怯场,使出全身解数,或奔跑在急流险滩中,或跳跃于暗礁峭壁处。曲终人散时,人们都累了,这个天生的舞者却依然充满活力,独自狂舞。

笔架山索道牵连着几座山峦,这是一位来自法国的浪漫“绅士”。他喜欢穿戴整齐,端好架势,踱着翩翩舞步和舞伴们在巍峨群山中穿梭。有时他会牵着跳民族舞的云,云为悦己者容,爱美的她从早到晚不停地更换着舞服,从霞裳换成白纱又换成红袍,她希望他能感受到她的热情;他也经常挽着跳古典舞的雾,雾是素雅的、清高的,却又敏感的,她如此仰慕魅力十足的他,却无法独自拥有他,只好借着一曲优美的旋律在他的手心里轻歌曼舞;有时他还会拉着跳现代舞的雨,雨的性情有些高冷,一直曲高和寡,可是她却愿意和他共舞,因为无论和谁跳他都脚步不乱,以贵族的姿态,稳稳地完成每一支舞曲。

十里杜鹃长廊无疑是这场“舞林大会”的“舞林盟主”。这里是一个无比盛大的舞场,无数身材婀娜的舞者在这里尽情展示自己曼妙的身姿和舞姿。她们把脚尖踮进土壤,在没有夸张和浮华的背景中,向着太阳的方向,以朝圣般的姿态完成旋转、托举和小碎步,她们紧绷的肢体在吸收了足够的阳光雨露后变得更加曼妙迷人。

春末之际,这里就成了花的海洋。她们头顶杜鹃花,仿佛就是当年战斗在井冈山上的女红军的化身,上演了一部笔架山版《红色娘子军》。她们是为掩护战友舍身跳崖的吴月娥,是把食盐化水藏棉衣的聂槐妆,是宁可玉碎不愿瓦全的伍若兰,是含泪忍痛三次送子的曾志,是历经磨难千里寻党的段子英,是捍卫革命事业勇于牺牲的曾华英……她们是永远舞动于高山之巅的红色精灵。因为有了这些舞者,笔架山便有了灵动的气息。当山风拂过,你可以闭上眼,先聆听一段旋律,然后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舞蹈与山共舞。

那来自“元宇宙”的召唤

在丛林密布的生态之巅,在最接近浩瀚宇宙的星空下,笔架山吸引了来自数字时代的青睐。秀美的自然风景、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全空间、全时段、多视角的数字化游览体验方式进行展现,游前线上虚拟体验、游中现场沉浸体验、游后数字回味体验的全体验流程,打造出井冈山“数字经济+智慧文旅”全新模式。

绵延迤逦的朱砂河、郁郁葱葱的河谷盆地、峻峭巍峨的山崖绝壁从现实中走进虚拟世界。激动人心的红色故事和美不胜收的风景巧妙融合,让人们沉浸在AR、VR技术中,享受无与伦比的场景游戏。难以想象如此“野味”十足的笔架山能走出一条通往数字虚拟世界的道路。

古老的村庄、原始的森林、红色的故土迎来了与传统旅游业完全不同的体验,创造了一种新模式,代表了一种新的方向,对井冈山而言这个广阔的视角充满无数挑战。但人们对梦想时空世界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笔架山终以其厚重的历史、独特的生态之美接受到了来自“元宇宙”的召唤,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笔架山的骄傲。

笔架山是独具魅力的。它的魅力来自于那一栋栋珍贵的革命遗址、一处处斑驳的标语,来自于大自然孕育出的五大奇观、十大美景,更来自于红色文化、绿色资源和高科技手段的完美结合。而与它们和谐共生的还有数代客家后裔,他们在这里繁衍生息、与时俱进,和祖先们一样,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为建设自己的家园、打造美丽的笔架山尽其一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