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遂川洋村砂瓯
2022-07-29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万民 文/图

遂川县泉江镇洋村行政村,有上村、中村、湾内、坝内四个自然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果木种植、大棚蔬菜、立体养鱼、板鸭加工、建筑和家政服务等行业,但在几十年前,村民们还有一项重要的经济收入,那就是砂瓯制作。

洋村生产的砂瓯有茶瓯,即茶壶,夏天用它盛茶水或凉开水,茶水的温度要比室温低好几度,特别的清凉甘甜,而且酷暑不馊;有酒瓯,即酒壶,器形比茶壶要小些,且没有提梁;有药瓯,就是专门用来熬中药的药煲,它的材质稳定,不会与药物成分发生化学反应,传热均匀缓和,熬出的药汤药性稳定,疗效更佳;还有把瓯、烟囱、烘笼钵、花钵等。

这里我要特别说一说把瓯。把瓯是一种煨食物的器皿,它像茶瓯但没有提纽,上面开口很大,便于放入食材和倒出熟后的食物。开口下面有一颈圈,使这个开口像一个喇叭口。颈圈下有一个像壶嘴但更粗大的东西,它不是嘴,与瓯里面不相通,是用于拿起整个把瓯的把,把瓯之名由此而来。

记得小时候,我外婆常常在做完饭以后,抽出多余的木柴,将装有大米、水和杂豆等的把瓯放进灶膛的余烬中,几个小时后就煨出了又香又稠的杂豆粥,好喝极了。可惜现在连这种把瓯都难得见到,更不要说喝把瓯煨的粥了。

洋村砂瓯的制作已经有近200年的历史。相传清朝道光年间,有一位来自河南的走乡串户的货郎,病倒于洋村坝内,被当地一位姓萧的好心人收留。萧公还为他请郎中治好了病,其间货郎发现洋村有可以用来加工制作砂瓯的黏土,于是产生了教萧公砂瓯制作工艺,以报答其救命之恩的想法。萧公学到这门技艺后,不断将其发扬光大,把技艺传授给了自己的两个儿子。儿孙们通过授徒的方式,又把这技艺传授给了本村的刘姓和王姓村民。至民国初期,发展到5户。每窑每次可烧制各种砂瓯共1500个,产品除供应本县外,还水运到吉安、吉水、樟树、南昌和九江等地销售。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洋村砂瓯制造业日趋兴旺,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从事砂瓯生产的村民达30多户,产品畅销省内外。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砂瓯的销量越来越少。于是,很多农户转行干起了其他产业。目前,只剩下湾内两户姓刘的农户还在生产砂瓯,产品也由原来的十多种只剩下茶瓯、烘笼钵、花钵这几种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