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瑶里,梦里
2022-07-29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曹孝平

一城山水诗画,千年古镇瑶里。

今年“5·19中国旅游日”发行的《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其中第一枚邮票图案,就是瑶河两岸明清徽派古建筑,飞檐翘角,粉墙黛瓦,错落有致地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刻印在方寸之间的美景,令人心驰神往。

疫情困足已两年多,如久困笼中渴盼放飞的鸟。经核酸检测阴性后。趁假日,驾车直奔瑶里。

在绕南瓷之源主题园区,瞅着已然荒废沉寂的一座座古窑,曾经创造了多少火与泥的传奇,在简陋的作坊中,用传统手工制作出一件件五光十色、精美绝伦的陶瓷品。并暗自思忖,古人为何选择这里依山筑窑,烧制陶器呢?神奇的窑火,是如何把山水花鸟虫鱼,变成陶瓷上精美而永恒的图案?

原来,瑶里山岭中可伐木为薪的燃料充足,襟带绕南的瑶河水资源充沛,尤为重要的是有得天独厚的瓷土资源“釉果”,即被誉为“瓷之骨”的“高岭土,瑶里釉”。

“十万陶工,万炮齐轰,家家窑火,户户陶埏”,曾是瑶里陶瓷产业辉煌历史的生动写照。绕南现存古矿坑127条,古窑址67座、水碓149乘、古作坊600处、古码头100个。凭吊历经宋、元、明、清,曾经热火朝天生产场景古代陶瓷生产遗址,凝望着在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具代表性的陶瓷生产断面特征遗址(绕南堆积物),我若有所悟,为何瑶里成为“瓷之源”,是闻名世界的陶瓷圣地了。

兴之所至,我把一胚泥土,经过拉坯、画坯等工序,体验亲手制作成一件瓷器的成就与乐趣。

看古窑。做陶瓷。再驱车至风光旖旎的瑶里古镇。

闲庭碎步在瑶河两岸鳞次栉比的古建筑群,伸手感触墙壁青砖,轻抚庭院木柱,凝视窗棂木雕,心绪便紧紧和这古镇历史的痕迹粘合在一起,恍若隔世之感。穿行于曲径通幽的光滑青石小巷,邂逅几位白发苍苍的老者依墙闲坐,身旁则偎依着假寐的大黄狗和打盹的小花猫,散发出静谧古朴、闲适安详的古镇气息。

群峰环抱下的数百幢明清徽派古建筑有些门庭冷清,偶而可见几个写生的学生和三两个游人。一座老祠堂里正在上演乡音浓重的地方戏,古戏台上的才子佳人、王侯将相,随着鼓点来去穿梭,水袖如云,沉醉其中的我仿佛穿越到戏里人生。

傍晚,梅雨飘落。在风雨廊桥上,远眺升起缭绕的云雾遮住群山峰峦,近观“小桥流水人家”升起的袅袅炊烟……烟雨中古镇似轻纱掩目,粉面含羞的女子,只是不知道自己是否像一位误入画中的少年郎。

水墨江南瑶里,璀璨灯火亮起。摇曳灯笼,怡人茶香,步入河岸一客栈,上一杯茶,汤色清澈、馥郁芳香,时光在茶水中翻滚,忘却了营营苟苟。

“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千年前,白居易在《琵琶行》中所写的浮梁茶,产地就是瑶里。

茶好客自来。客栈主人注一壶水,取一瓢茶,与我攀谈,此茶叶叫瑶里嫩蕊,是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也是古代历朝“贡茶”。高山出好茶,地道瑶里嫩蕊,形态纤细匀称,条索紧细,白毫披露,银光隐翠。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千年后,兀坐雨夜窗前,聆听客栈播放的《青花瓷》,我清欢饮茶无它事。瑶里,梦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