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万安的树
2022-07-29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王芸

那株古榕停在路的中央,古城墙下新铺的路面为之向外弯曲一个弧度。她雍容舒展、蔚然气派,粗拙的树身由一脉脉茎干抱结在一起,需四五人展臂合围。她伸出长而多姿的手臂,仿佛一手挽着古城墙,一手牵住赣江水,铺展的树冠荫蔽了不小的地面。有阳光的日子,透过枝叶筛落下来的满地光斑,悠晃灵动,仿佛一处潜向时光深处的通道。身边的城墙和赣江比她古老。最初,奠基于北宋熙宁年间、夯土筑造的城墙绵延三里,中结城门四座。赣江以丰沛不羁的水势冲刷江岸和土城墙,土城几度翻修又几度塌损,直到明正德年间,新一任知县桑翘仿照南京的城墙,改造为砖城墙,方有了这经得起风霜剥蚀、洪水冲击的筋骨,挺立至今。砖城墙有城门六座,朝向赣江的三门:观澜门、五云门、芙蓉门,以容纳那时来去江边码头流流沓沓的商贾与货物,南来的、北往的,无不是经由三座城门吐纳。最繁盛时期,云集而来的船只无法靠岸,一直铺排到江心停泊。那时节还没有这棵榕树,她在100年后的万历年间,被一位顺赣江而来的福建商人手植于此,寄意吉祥。民间素有“榕不过吉”之说,这棵榕树却在吉安的地面上生根茁壮。古榕树脚下曾是码头,她看取了这江面上的繁华与萧瑟,也看尽了人间的沉浮与冷暖,看透了世事的喧嚣与清寂,看清了时光的满实与虚空。无法读取她的心思,只能看见她巍然挺立的姿态——300年间,她以强劲的生命之力,牢牢地用根须握紧这片土地,同时向外竭力伸展虬曲的长枝,让自己长成了这座名为万安的小城绕不开的风景,长成了她绿幽幽的深情眼眸,长成了她气定神闲的心魄,同时给小城人以荫庇,以清凉的慰藉,以精神的有力支撑。

壬寅年夏日,我与之劈面相遇时,禁不住心旌摇动,一再为之回眸。仅仅一棵榕树,就轻易俘获了我对这座小城的好感。

梅雨时节,雨意紧紧相随,却不漫漶成灾,与漫山层叠、深浅交杂的绿意相宜,使之带有了新鲜、洁净的质感。我们走在凌空的玻璃栈道上,水渍模糊了脚下深邃的绿。远处起伏的绿色山峦间,氤氲着似有若无的云雾。蝉在鸣叫,不知藏在哪根树枝、哪片树叶之后。它的叫声与前一日在柏岩仙深山中听见的蝉鸣不同,少了野性多了绵软、婉转,后者的鸣声仿佛原生态的山野高腔,粗剌剌的高亢、猛烈,让人担心那深山之蝉会不管不顾地叫破嗓子。有同行者说:不同地方的蝉鸣确实不同,她留意过,比如庐山的蝉鸣,五声短一声长,嘀-嘀-嘀-嘀-嘀——此时在高岭,耳听得蝉鸣声声,与眼前的景致如此相宜,与新修成的柏油小道、仿鸟笼形态的度假小屋,与浓浓文艺气质、翻旧为新的幢幢民宿,与湿润的空气、幽静的山中环境,与夹杂草木气息的清透空气,浑然一体。还有那散落在路口、山坡、屋后、水畔、田埂上的60多棵银杏树。“高村起炊烟,岭上铺黄金”,这高岭之上的村庄,这群山环抱的村庄,这被千百种草木恣意装扮的村庄,“黄金”就是那些银杏树。不能不说,这是大自然对这座村庄的恩赐。

村名高岭,相传是唐朝政治家、军事家郭子仪的后裔,从赣南迁徙至此,也将银杏种子带到了这片土地。迄今最老的银杏王,已有1200多岁;400岁以上的银杏树,有25棵。我们到时,并非高岭最美的时节,也非银杏最耀眼的时段,但棵棵银杏树挺拔向上,不似榕树横向铺展,而成为一方景致中夺目的“标高”。当银杏树满身披挂金黄的叶片,仿佛无数金色的小扇子在风中摇动,那一种摄人心魂的灼目,只能用惊艳来形容。我曾在北京地安门外大街钟楼一带,曾在杭州福严古寺,看见过高大而耀亮的秋天的银杏树,乍见之下,那焕然如新生般的色彩,顿时抹去了心头的丝缕暗涩。一直视银杏是具有抚慰和唤醒功能的树,这恐怕得益于她在天地间的漫长修行——银杏出现在地球上,已历3.45亿年,她经历了第四纪冰川运动,是遗留至今的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一棵银杏树的生长极其缓慢,寿命却绵长,从种子落土到结出果实(白果在古代曾是皇家贡品)需20年,果实的数量也是缓慢增长,树龄40时,才可望结出满树累累的果实。这“晚熟”的树,民间称之为“公孙树”——“公种而孙得食”。一粒种子被种下,谋求的不是即时的回报,而是未来的璀璨。

古榕树,银杏树,红豆杉,还有黄檀木——那株矗立在竹林村古桥旁的数百岁黄檀,挂满了一蓬蓬嫩黄花穗,还有柏树——在烈士曾天宇故乡村背村傲立的柏树,还有随处可见的高大的香樟树——她们停驻在张千载与文天祥“生死与共”、义薄云天的大道上,环绕在艮方村黎光园旧址残损的玲珑石亭四周,站立在“六子参军”“八十农民上井冈”的艰难路途上……这些树木见证了万安县城的千年历史风雨,见证了20世纪初在山野深谷涌动的革命热潮、星火之光,见证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谋求幸福生活的种种努力。听当地人说,漫山遍野的毛竹,一茬接一茬,生生不息,让不少村庄得以过上优裕从容的生活。那恍如仙境的柏岩仙,牛羊满坡散养,野生茶树成排,无污染的草木和洁净的空气、高山云雾,经由一条新修的盘山公路与外面的世界联通,让住在深山的村民靠发展油茶产业和畜牧养殖业,就能守住一片山林安然度日……

万千植物依循时序自我更新,生生不息,拥有让人敬畏的力量。万木葳蕤的万安,森林覆盖率逾71%,别称“五云”,是被大自然恩惠之地,自然“万民以安”,如踩五色祥云。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