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三个三分之一”开出宅改良方——永丰农村宅基地改革“佐龙经验”探析
2022-07-29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吴广城

早在今年伊始,记者就听闻永丰县佐龙乡在农村宅基地试点改革中,取得了骄人成绩,还总结形成了“三个三分之一”的永丰县农村宅基地改革“佐龙经验”,受到社会各界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佐龙乡,深入了解该乡如何写好宅改这篇文章,以及有哪些独到的做法和经验。

佐龙乡党委书记李小兵介绍,在保障“户有所居”的前提下,该乡鼓励农户将闲置宅基地、废弃房屋等低效的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并创新提出“三个三分之一”思路,即三分之一作为新增农户宅基地预留地,三分之一用于建设停车场、游园、道路等基础设施,三分之一(主要是托管的闲置宅基地)用于复垦复绿建设菜园、果园,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宅改实施前期,该乡成立由党委书记、乡长任双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并由各相关成员组建了宅改专班,集中精兵强将主抓宅改,各成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为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同时,组建乡贤联谊会,发挥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地方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党建+自治”“新乡贤+宅基地改革”等品牌。

在宅改实施阶段,该乡通过分步稳慎推进,厘清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之间的关系,进而探索完善宅基地流转、使用、收益、审批、监管等制度的方法路径,提高农村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

对于“一户多宅”的闲置农房、村内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全部托管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通过出租、入股、合作等多种方式,发展符合农村特点的乡村产业。该乡西塘村委会杨家坊村小组的9间闲置房已全部由村集体统一改造成民宿再进行出租,发展农家乐,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3万元收入。

李小兵告诉记者,佐龙乡作为永丰县宅改试点乡,通过前期的大力宣传和思想发动,大多数村民已逐步改变宅基地就是祖业的思想。对建房资格、标准及审批程序也较熟悉,对探索有偿使用、有偿退出等接受程度也有提高,认为空闲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由村小组有偿收回统一进行管理运营,能带来完善村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红利。

宅改改出一片新天地。近年来,永丰县将原本闲置的宅基地发展民宿、亲子乐园、文创园等观光旅游点15个,发展集体经济项目23个,示范带动新增农业产业面积2万亩,从事规模设施农业生产的农民4万多人。同时,将原本闲置的土地,优先发展观光旅游业,拓展了乡村振兴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文化空间,让美丽成为乡村特色经济。

截至目前,永丰县拆除闲置房屋5353栋55.4万平方米,收取有偿使用费1456万余元。在总结首批5个试点村宅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目前宅改试点扩面至全县22个乡镇(场)213个行政村,打造了26个示范点,326个先行点,达到“改一村、惠一片、推一镇”的试点突破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