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情到深处自然浓——新干县人民检察院司法为民记事
2022-07-27 11: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福孙、本报记者吴广城

近年来,新干县人民检察院秉承司法为民的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优化接待环境,严格落实落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院领导接访、信访矛盾化解等各项制度,多措并举化解社会矛盾,情到深处自然浓,演绎了一个个司法为民的动人故事。

能动履职化民情

“谢谢检察院,感谢王检察长,用心用情办理我的事情,真诚谢谢你们!”近日,邓某某将一面绣着“用心用情为民司法,能动履职止于至善”的锦旗送到新干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手上,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3月10日,邓某某手持公安机关不予立案通知书,来到新干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称他家的山场被同村村民非法砍伐,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对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决定不服,要求检察机关立案监督。收到邓某某递交的申请监督材料后,新干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启动院领导包案机制,调阅办案机关案卷、向办案机关提出补充调查意见、对被伐山场林木直接损失鉴定、召开联席会议核实具体案情……一项项工作紧锣密鼓进行。

经查,发现涉案当事人滥伐林木的主观故意缺乏,办案机关不予立案的决定于法有据,并无不当,本案不符合立案监督的条件。但新干县人民检察院没有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就此拒绝申请人监督立案,而是主动延伸职能,能动履职,用心用情,耐心做涉案当事人的释法说理工作,努力促成和解,并与公安、法院协同联动,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就赔偿达成调解协议,且理赔金全部到位。

新闻链接: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更好促进诉源治理,新干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不起诉+”办案模式,通过“不起诉+公开听证”“不起诉+具结悔过”“不起诉+集中训诫”,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效能,化解民情民意中的积怨,努力提升办案质效。

公开听证释民法

今年5月19日,新干县人民检察院对涉嫌聚众斗殴罪的邹某某等6人拟作不起诉决定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社区委员担任听证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案件当事人到场参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邹某某等6人涉嫌聚众斗殴罪一案的基本案情、证据情况,对邹某某等6人拟作不起诉处理进行了释法说理。“对于发生聚众斗殴这件事,我深刻认识到自己当初的鲁莽行事,明白打架可以解一时之气,但并不能处理问题这个道理,认识到自己遇事过于冲动,我一直后悔自己没有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本人对自己的行为真诚悔过,今后一定好好做人,遵纪守法,不做违法乱纪的事。”在新干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内,邹某某诚恳地向检察官和听证员认罪悔过。听了邹某某等6人的悔过书后,该院依法对邹某某等6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承办检察官对邹某某等6人集中训诫教育自身行为的刑事违法性、社会危害性,诫勉其今后要知法守法不违法,学法用法不犯法。邹某某等6人均表示接受深刻教训,立志改过自新,遵纪守法,回报社会,集中训诫取得了预期效果。

新闻链接:近年来,新干县人民检察院加强检察听证工作,拓宽监督途径,规范监督流程,自觉接受监督,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不仅有效化解了涉案信访矛盾,更让人民群众直观地了解了检察机关监督办案过程,有效促进了“检察为民办实事”与依法监督的有机统一,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听证员和旁听群众对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并通过公开听证方式化解矛盾予以充分肯定。去年以来,该院共召开公开听证会91场,化解各类社会矛盾90件次。

护“薪”使者暖民心

2021年4月,张某某为法定代表人的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关停,解散员工时,未足额支付部分员工的劳动报酬,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多次追索无果后,于2022年6月14日到新干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案件受理后,承办检察官经调查发现,该批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符合支持起诉条件。随后,新干县人民检察院向新干县人民法院发出了支持起诉书。鉴于该案属劳动报酬纠纷,为减轻农民工诉累,避免长时间诉讼,检察官与承办法官达成先行调解共识,于2022年6月22日积极协调双方当事人参加调解,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对该批劳动报酬纠纷进行了化解。经调解协商,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张某某同意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

新闻链接:为减轻农民工诉累,避免长时间诉讼,近年来,新干县人民检察院引入多元化解机制,采用“支持起诉+检察和解+司法救助”方式,联合法院、人社等部门,分别做好矛盾化解工作,耐心进行释法说理,尽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政通。同时,针对执行不到位,致使生活确有困难的农民工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将检察“支持”贯穿于起诉至问题终结,让申请人感受到检察温情。自2020年5月1日以来,针对农民工讨薪案件,该院向新干县人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11份,共计追讨被拖欠的劳动薪酬近10万元,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