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新干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2022-07-27 10: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新干讯(刘林华)今年以来,新干县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充分应用江西省林长制信息巡护系统平台,建立了森林资源保护预警管理机制和督查督办制度。针对护林员巡护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情况,不断完善护林员管理办法,构建起林长制建设的“四梁八柱”,全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

织密织牢森林资源保护监管网格。按照“相对集中、大小适宜、便于管理”的原则,把全县96万亩林地进行网格化责任分片,以每个专职护林员能够承担的合理工作量为前提,综合考虑地形地貌特征、森林资源分布、人为活动情况、管护难易程度等因素,科学合理划分责任网格。在地形图上进行统一编号,按照编号一对一落实责任区域,全面覆盖,全县共划分82个网格,做到山头有人巡、后台有人盯、问题有人查、成效有人问。

建立森林资源保护预警管理机制。新干县林长办对护林员巡护发现的问题、群众举报的问题、图斑反映的问题实行红、黄、绿灯管理,未启动的用红灯、处理中的用黄灯、处理完毕的用绿灯。运用督察督办制度,今年以来共下发督办函13份。县级林长通过听取情况介绍、调研座谈、个别谈话、下沉督察等多种方法,为该县各乡镇场林长制工作中的问题“问诊开方”。

深入开展系列“护绿”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新干县陆续开展湿地保护专项行动、自然保护地整治专项行动和涉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切实保障了林业生态安全;各地严格落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任务,疫情发生区内全面完成清理松树病枯死木,加快林相改造,基本实现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全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0.75万亩,防治0.75万亩,防治率100%;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各项指标均符合省、市下达指标,顺利完成防控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