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多元新业态点亮井冈游
2022-07-25 10: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夜景一角 记者孔璐 摄

夜景一角 记者孔璐 摄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曾诗敏,实习生 侯伊豪

流光溢彩引客来,沉浸体验铸心魂。近日,去过井冈山的游客都会发现,井冈山更让人流连忘返了。

流连在炫酷的新业态,体验火爆的元宇宙·井冈项目,开启融合高科技的独特红色之旅;忘返在绚烂的夜市,漫步茨坪天街,赏流光溢彩的璀璨夜景。

酷!在元宇宙里开启不一样的井冈游

“新颖,‘元宇宙+红色旅游’,没想到这次来井冈山又有了新业态”“有趣,尤其是2楼的对抗游戏,通过虚拟场景还原了战斗,在枪林弹雨中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非常全面,既有视频大片,又有游戏互动,还有特色文创产品”……近日,在井冈山,要说备受游客们欢迎的打卡点,元宇宙·井冈项目一定名列前茅。

该项目自今年7月1日开业后,就以其“元宇宙+红色旅游”的新业态、新玩法,圈粉无数。

“文旅产业在不断发展,一定要勇走新路。我们希望通过新概念、新技术、新业态,为井冈山旅游产业添新景,让游客们看到井冈山‘新’的一面,带给大家不一样的体验。”夏金辉是元宇宙·井冈项目的企业负责人。据其介绍,企业在打造该项目时,坚持“聚焦打造井冈旅游新业态”和“在真实中体验虚拟,在虚拟中融入真实”的理念,将VR、AR、区块链等元宇宙底层技术与井冈山红色主题、历史人文、自然资源和文化旅游全面融合。通过线下空间打造和线上平台运营,全面打通红色文化旅游全产业链闭环,让游客身临其境般欣赏井冈山秀美的山水风光,感受深厚的红色文化。

继承凌云志,沉浸井冈山。该项目共分为“源界—元宇宙体验、龙缨—元宇宙互动、次元—元宇宙沉浸、人间—元宇宙文创”4个模块。

展厅一楼是源界—元宇宙体验馆,不仅设置有数字人,可以与游客进行交流互动,通过智慧问答的方式介绍井冈山的红色文化,还有个炫酷的360度大环幕,带游客开启数字化井冈山体验之旅。

二楼是龙缨—元宇宙互动馆,也是整个展厅最为热闹的地方。在这里,游客可以通过党建魔屏观看党史专题展、开展党史知识问答等党建活动;也可以在体感游戏区,通过VR、AR虚拟场景重回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等战役现场,与敌人激烈战斗,在炮火连天的场景中感悟新生活的来之不易;还可以在影像资料区,观看“大美井冈”“境界井冈”等精美视频。馆内还专门为小朋友设置了象棋等数字小游戏,让不同年龄段、不同主题游的游客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体验项目。

三楼是次元—元宇宙沉浸馆。馆内摆放着科技感满满的VR座椅。游客们戴上VR眼镜,躺在座椅中,可以全身心沉浸式观看《大美中国》《中共一大》等纪录片,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感受革命的炽热火种。

“五指峰”造型的文创雪糕和巧克力、井冈山精美竹编、红军卡通娃娃、红军背包……人间—元宇宙文创馆内,琳琅满目的井冈山元素文创产品,成为了游客们的首选旅游纪念品和伴手礼。

炫!“沉浸式”夜游绽光彩

炎炎夏日是戏水、避暑、看山的最好时节。走进井冈山,感受山水清凉、鸟鸣山涧,尽管盛夏已至,但凉爽已然包裹着你,真是避暑畅游的好地方。

如今,井冈山红色旅游又增加了一张新名片,即井冈山天街“沉浸式”夜游。该项目今年4月份动工,6月30日试运营,通过新媒体技术,结合影像、互动等手法,打造多维度、沉浸式互动光影体验,在这盛夏时节,又给广大游客增添了游玩的好去处。

夜幕降临,迎着徐徐凉风,记者来到井冈山茨坪天街,深切感受到井冈山夜游的火爆。“今年的井冈山跟往年不一样,有了这些灯光,小孩子玩得更加开心了。”来自吉安市吉州区的游客汪大姐兴奋地对记者说。她们一行来了6个人,正忙着在天街的“胜利之门”拍照打卡,很是开心。

据悉,该项目占地2万平方米。项目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共分为“无名英雄”“红色军魂”“胜利之门”三个篇章。主要建设内容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无名英雄演艺区、英雄永存互动体验装置区、红色军魂体验区、胜利之门体验区、团结一心互动体验区。

该项目采用AR、VR技术,突破传统的灯光亮化方式,融合多种新媒体技术,结合雕塑和舞台演艺等手段,打造以沉浸式演艺为主、声光电多媒体为辅的夜游新体验。该项目着重用数字化手段展示井冈山红色文化,将井冈山精神与新展演方式融合输出。这个井冈山夜游项目,深度讲述了在井冈山牺牲的无名英雄们的事迹,呈现了一幅流动的历史长图,增强了市民的城市荣誉感。新时代的科技手段吸引了青少年对红色文化的关注,红色文化正以新形式走入时代潮流,走进市民和游客的心中。

井冈山夜游项目是用实物呈现历史、用故事串联历史、用人物丰满历史,以八面山战役和英勇牺牲的无名英雄为脉络,还原井冈山斗争时期战斗的壮烈和悲惨,体现井冈山人民的奉献精神。游客在感受井冈山夜景的同时,接受红色教育和熏陶,进一步丰富沉浸式、互动式的旅游产品,打造一条集文化、商业、旅游、休闲、餐饮为一体的特色商贸街。

茨坪中心景区夜景更美了,天街购物、娱乐、休闲环境更好了,游客聚在天街、留在天街,进一步带动了井冈山旅游发展。井冈山夜游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旅游产品供给质量,丰富了全域旅游业态,促进了城市夜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旅游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