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青原区:笃行不怠十年路 奋勇登攀展宏图
2022-07-24 10: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十年发展路,风雨砥砺前行。十年,于时间的长河不过只是短暂的一瞬;但这十年,是青原区发展壮大、快速跨越的黄金十年。

十年来,青原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中高位增长态势,跨越赶超的势头持续增强。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7.7亿元,是十年前的2.41倍,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财政收入由5.74亿元增长至12.96亿元,增长了2.25倍。十年来,青原区成绩显著,硕果累累,成功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东固敖上村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及国家森林乡村,并与璋塘村、渼陂村一同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示范村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片红色土地上崛起的绿色家园,踔厉奋发、蓄势而为,聚焦民生事业、城乡统筹、全域旅游等关键领域精准发力。如今的青原区,山河隽秀、道路纵横、高楼林立、鸟语花香……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创新活力蓬勃迸发、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水平。

民生事业成果丰硕

十年来,青原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全面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位于河东街道的科教社区周边摊贩林立,818小区原是江西庆江化工厂家属区,曾被周边居民比作“小香港”,每到傍晚,夜市油烟滚滚,卫生状况堪忧。如今笔者走进社区,小区道路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环境令人赏心悦目。“住了20多年,没想到这里也能变得这么美!”社区居民陈云赞不绝口。“这一切变化,都是‘楼栋长’的功劳。”科教社区书记尹莹说,党员“楼栋长”齐心对小区周边进行集中整治,社区环境一天比一天好,邻里关系、干群关系也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十年来,青原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全面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较于十年前,该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25%、250%,城镇化率从十年前的39.62%提升至53.41%,城区人口增加5.68万余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56亿元,2020年,全区2733户843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25个“十三五”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约4.3倍。

厚植创业土壤,激发创新活力。青原区与井冈山大学签订打造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基地战略协议,制定出台了人才创业孵化园租金减免政策,吸引广大创业者入园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共招商入驻企业37家,基地整体使用率达95%,解决就业人数200余人,入驻创业团体40余家,孵化成功3家,上半年基地入驻企业缴纳税金1.7亿元左右。

针对老龄化的社会现状,青原区走出了一条以居家养老为主体、机构养老为依托、社会养老为辅助、互助养老为特色的多样化智慧养老服务新路。在健全完善河东、天玉、富滩、值夏等城区“15分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试点的基础上,对全区所有分散特困供养对象提供线上综合信息平台服务和线下养老实体服务。建成青原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截至今年上半年,智慧服务平台已采集老年人信息1656条,接入电话5704次、电话回访13634次,开展老年人实体上门服务12193人次,服务老年人553人,实现“点单式”养老服务供给模式。

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是所有百姓的共同期待。十年来,青原区积极推进新迁建和改扩建学校工程,新建改造校舍面积30余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2万余个,大幅提升义务教育学位供给规模,乡镇公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青原区幼儿园获评为省级示范园,全区公办园在园人数占比50.7%,全区普惠园幼儿占比93.3%。大力实施“高校带新校”“名校带新校”发展战略,先后与吉安一中、井冈山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办学,分别打造了吉安市阳明中学、井冈山大学附属萃英学校两所优质学校,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城市,让青原百姓生活更美好。放眼东井冈大地,一幅美美与共的共享共富画卷正徐徐展开。

青原区围绕建设“秀美便捷有序、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目标,坚持“四精”标准,按照"美"的逻辑,全方位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深入实施棚户区改造、城区路网提升和污水治理三大工程,城市品质全面提升;投资3.6亿元实施滨江大道北延工程,全面提升了青原城区通达度、便捷度;2019年广吉高速穿境而过,结束青原区无高速公路历史;大力实施青原山大道等国省县道新改建工程10余个,全区主要干道全面畅通;不断拉大城区框架,实施畅通"微循环"项目,修建城区道路63条100余公里;在全市率先开通镇村公交,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农村地区出行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十年来,青原区聚力建设城北、城东片区开发,统筹推进梅林退园还城综合开发项目,拆迁房屋面积110余万平方米,开发商品房楼盘30余个,建成安置房8850余套,安置居民3.54余万人。"退园还城"项目的成功,破解了园区与城区发展的矛盾,盘活了井冈山大学周边近420亩土地资源,加速了产业集聚、产城融合,为打造靓丽、繁荣、宜居、和谐的新片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完成平安路周边和庄塘村、菱塘村等水淹区征拆,拉通梅林大道等路网,城区绿化面积达100余万平方米,全面启动滨江生态体育公园建设,加快实施城北片区内湖综合治理项目,着力打造最美赣江风光带。

这一个个具体数字的背后,不单单是城区环境的不断更新和改善,更是一项项关乎民生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的具体实践,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绿地、区域性城市功能服务中心已初见雏形。十年的坚持,十年的聚力,实现了城乡品质显著提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和点赞。

全域旅游硕果累累

作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的青原区,有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9个中国传统村落、1个5A级乡村旅游点、3个4A级乡村旅游点、6个3A级乡村旅游点。这些都成为青原发展乡村旅游的特质禀赋优势,也为打造"一区引领、一廊贯通、四化融合、多点引爆"的全域旅游格局创造了条件。

十年来,青原区努力打造全域旅游的亮点和卖点,突出特色,立足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充分挖掘乡村旅游内涵,以红色文化、历史积淀为重点,以古建筑群为载体,打造独具特色的新场景、新思路,结合本地特色开发多种文创产品,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盘活乡村旅游资源。

2021年,青原区旅游接待人数达1049.7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2.98亿元,是十年前的8.67倍。2022年6月渼陂古村景区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精彩亮相,在做好古建保护的基础上,全方位展示了渼陂独特的庐陵文化和红色文化。紧扣"万岁军将军故里、庐陵文化第一村"的文化定位,立足"非遗古村、电影小镇"的旅游定位对渼陂进行了具有创造性、沉浸感的夜游经济打造和综合业态提升,全面呈现出一个展现渼陂古村1930风情风貌的沉浸式剧场,引来众多游客观光打卡,带动全区消费快速回暖。仅今年5至6月份,全区累计接待游客近303万人次,带动旅游商贸综合收入超1.8亿元。

此外,青原区深入推进文旅"五个一"工程,高品质实施青原山创5A级景区、白云湖创4A级景区、渼陂旅游集聚区等龙头景区建设,加速推进渼陂民宿酒店、东固高端民宿等配套项目。精心打磨研学游、非遗文化游、美丽乡村游、康养休闲游等一批"必到必游"的精品游线,形成景城联动、步步皆景、处处可游的全域发展新格局。在渼陂古村,红色带飞古色,不断焕发出古村的生机与活力;在富田古镇,历史传递文化,不断散发着古镇的书香与墨香;在东固敖上,生态搭载民俗,不断表达着畲乡的热情与希望。为持续促进农旅融合,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加快发展,青原正在用行动书写"突围"答卷。

乡村振兴迸发活力

盛夏时节,笔者走进新圩镇璋塘村,提档升级后的村道路畅景美,道路绿化和村庄特色融为一体,乡风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依托良好的人居环境以及淳朴的民风,璋塘村将发展定位于康养旅游,先后建设了热敏灸展示馆、灸疗室、足浴室等设施,打造集灸、钓、泡、品、体、养、游为一体的康养旅游产业。"近几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里修通了3.3公里的农村公路,并全部进行了提升改造,助推了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村级经济由以前的5万元增加现在的30万元,村民的幸福感更强了。"新圩镇璋塘村党支部书记梁礼针说道。

十年来,青原区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构建"畅、安、舒、美"的城乡交通网络,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和"两水共治",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擘画出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在青原区富滩镇现代农业示范园,600多亩的联大水蜜桃基地里,一颗颗鲜嫩欲滴的桃子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桃香,水蜜桃采摘季共吸引了4万多游客前来采摘。青原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调优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打造了一批集产业发展、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引导农户发展设施农业,实现了农民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为助力乡村产业蓬勃振兴,该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六大富民产业6.5万亩,建成大湾区"菜篮子"基地3个,2021年粮食总产量12.7万吨,粮食产能持续保持高位,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持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东固畲族乡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盘活龙家塘生态茶山,带动三彩、敖上、古竹等8个村入股经营,实现村集体分红拿股金,村民务工挣薪金,既守护了青山绿水,又释放了生态红利……从改革红利到百姓福利,持续为共富共享释放源头活水。

文/彭生苟、黄雨琦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