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井冈山报社论] 谱写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崭新篇章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7-23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市委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满怀豪情喜迎党的二十大重要时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工作,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乘势而上、拼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谱写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全面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吉安连续9年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先进。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疫情跌宕反复的严峻形势,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回顾换届以来的实践,我们重点抓住几项工作:坚持政治引领,坚定贯彻“两个确立”;坚持常态调度,疫情防控平稳有序;坚持综合施策,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成绩来之不易。

上半年成绩单总体不错,但下半年任务依然艰巨,尤其是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盛事。全市各级干部要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省委“稳住、进好、调优”经济工作思路,保持强攻之势、彰显奋进之为,锚定目标、奋力拼搏,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要保持定力强信心。越是面对复杂局面,越要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眼光,既看当前之“形”,更看长远之“势”。一方面要认清困难和挑战,外部环境和本地实际都有对经济发展不利影响的因素;另一方面要看到机遇和优势,宏观经济和本地条件也有着对发展有利的一面。总体看,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大于困难。我们要坚定信心、奋力拼搏,抢抓发展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赢得发展主动。

——要精准发力稳增长。做好下半年工作,要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助企纾困。要加大帮扶力度,强化精准帮扶,加强政策研究储备,因时因势优化帮扶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强攻重大项目。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四个清单"滚动推进、"双赛制"激励倒逼机制,抢抓下半年项目建设黄金期,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要加快专项债发行使用进度,抢抓国家新一轮苏区振兴政策和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支持基建投资适度超前的重大机遇,抓紧谋划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储备好明年专项债项目,争取更多国家支持。推动消费回暖。要深入实施促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用好全省旅发大会成果,推动商贸文旅消费持续提升。

——要凝心聚力提质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励企业加大人才引育和研发经费投入;聚焦电子信息扩量提质,育龙头、铸链条、建平台、强集群,年内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收2200亿元以上。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打造赣深数字经济走廊重要拓展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推动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增强改革攻坚牵引力。深化大改革引领大发展行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吉事即办"。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确保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强化开放提升支撑力。深度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深入开展招大引强大会战,推动百亿项目、5020项目招引取得新突破。抓住"三区三线"划定契机,拓展发展空间、强化要素保障,提升开发区平台承载力。用好RCEP政策红利,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发展外贸新业态。同时,加强与东莞市对口合作,尽早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参与产业分工协作。

——要用情用力惠民生。要加大稳就业力度。各地要承担起稳就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稳岗拓岗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国考省考反馈问题整改,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入推进"211"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程,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颗粒归仓、稳产保供。要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统筹发展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民生事业,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加大名师名校长和名医名专家"双引双培"力度。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高度关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群体和家庭,主动介入、全面排查、强化救助。

——要竭尽全力守底线。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从严从实筑牢安全防线,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细抓实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范各项举措,强化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联防联控和巡查防范。要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风险。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安、法治吉安,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涉稳矛盾问题集中摸排化解等专项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

吉安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全市党员干部。谱写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必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勤廉吉安。要砥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夯实全面过硬的基层堡垒,锻造勇闯善创的干部队伍,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为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加快吉安"三区"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