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营商环境大提升年 —— 一号改革工程]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峡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2022-07-21 11: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饶黎黎

今年以来,峡江县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紧盯企业发展难点堵点问题,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厚植企业发展沃土,为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便捷服务助企业“轻装上阵”

“没想到现在注册企业这么快捷,服务也周到。”7月11日,峡江县逆生堂养生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淑庆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申办营业执照。让她没想到的是,从提出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前后只用了半天时间,同时还免费领到了企业公章,让她高兴得合不拢嘴。

政务服务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企业的感知最敏锐、最深刻。峡江县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想群众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坚持在便民服务上做“加法”,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该县创新推出集金融、法律、社会事务、惠企政策兑现为一体的“企业服务超市”,推行企业点单、专窗接单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店小二”服务。设立企业开办专区,整合企业开办涉及的执照核发、申领发票等政务服务事项,采取“前台受理、后台流转、窗口出件”模式,实现企业开办“一链办”。

同时,该县推出减事项、减要件、减流程、减时限、减证明的“五减”办理模式,并依托“赣服通”“惠企通”等平台,推动更多高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目前,该县共有97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免证办”“掌上办”“移动办”“异地办”,245个事项实现了帮办、代办。

倾心帮扶让企业“宾至如归”

7月3日,一场由峡江县党政负责领导和企业家代表参加的午餐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将发展难题和诉求摆上台面,现场协调解决。这看似平常的午餐会,蕴含着峡江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企业认可度和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营商环境的“第一标尺”。峡江县结合“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与工商联、商会、企业、个体工商户定期沟通机制,持续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推广“政企圆桌会”“企业家午餐会”等做法,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听意见、谋良策、解难题、话发展。

同时,该县按照“县级领导帮扶规上企业、各乡镇帮扶属地市场主体、责任单位帮扶片区市场主体”原则,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及时为企业在用电、用地、用水、用人、融资、市场开拓、产品营销、品牌打造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快享、及早发力,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落实政策“零时差”、损企行为“零容忍”,真正当好企业的最强后盾、最佳拍档。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了4轮市场主体走访,走访企业3677家、个体工商户5789家,排查梳理意见建议340余条,目前已全部解决到位。

惠企政策为企业“减负降本”

江西合圣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型制造企业,生产投入大,日常资金周转是个大难题。就在公司经理宋永光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时,该县税务局主动上门宣讲留抵退税政策,并协助企业办理了30万元的留抵退税业务,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峡江县在积极落实省“28条”、市“36条”基础上,制定了40条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措施,涉及工业、餐饮住宿、文旅产业等6大方面,帮助市场主体减轻负担。该县依托“吉事即办·惠企通”平台,推行“管家+店员”服务机制,由政务服务中心担任“管家”,抽调工信、商务、财政、税务等部门工作人员担任“店员”,精准服务企业,全力推动惠企政策“即申即享”。为保障退税资金“直达快享”,该县构建税务、财政、银行三方快速对接协调机制,明确退税时限、畅通退税渠道、简化退税流程,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目前,该县已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退税8000余笔1.94亿元,延缓缴纳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款3000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