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罗光全的追“竹”人生
2022-07-20 10: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3

罗光全展示编好的竹椅。

14

罗光全在处理竹子。

郭宗堡、本报记者刘娇 文/图

以前夏天纳凉时,爷爷奶奶坐在竹椅上,拿着大蒲扇给孙辈扇风,驱赶蚊子。如今,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那种带来丝丝凉意的竹椅,日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制作竹椅的手艺人也在慢慢减少。

但是在竹资源十分丰富的遂川县,生活在山里的人们,特别是上了年纪的村民,很多都擅长用竹编制各类生活用品。竹编手艺,也算是一项历史悠久、赚钱贴补家用的传统手艺。

在离县城不远的泉江镇木岗村,就有一位中年手艺人罗光全。他那灵巧的双手在竹子间灵活穿梭,半天工夫,一把外观精美的竹椅就编好了。

罗光全今年45岁,在他还没周岁时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从此行动不便。读小学还好,就在家门口不远,到了初中,因为离家十几里地,那时候交通又不方便,连自行车都是稀罕物,靠步行根本无法前往,无奈之下,罗光全放弃了学业。

当时,不用日晒雨淋、活儿又轻松的裁缝,在农村还属于高收入人群,家里便联系了裁缝师傅教罗光全。学了几个月,因为技术不精,加上款式新颖、布料光鲜的成衣进入市场,根本没钱赚,罗光全只能放弃。

木岗村地处大山,交通不便,物资匮乏,生活水平也不高,家里很多用具基本上都是靠手工编制。罗光全的伯父是名木匠,走村串户为乡里乡亲做家具,闲暇时,工具就搁在家里。闲来无事,罗光全就在旁边看,当整个看完伯父加工出一把精美竹椅后,他竟然跃跃欲试。

殊不知,罗光全在这块很有悟性,没多久,一把竹椅也宣告出炉,尽管还显得粗糙。那年是1991年,他只有13岁。此后,也不知吃了多少苦,才学精这门手艺。一年下来,除去家用,能有所结余。

虽然从自学编竹椅至今,已有30多年了,但罗光全对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以前在家,只要一有时间,罗光全就会坐下来编竹椅。“山上竹子漫山遍野,制作也很方便。因为我行动不便,砍竹就靠父母兄弟姐妹,售卖则是伯父和父亲负责。以前,这门手艺很吃香!”说话间,罗光全的双手也未曾停下手里的活。

但人生在世,哪有一帆风顺。别看每把竹椅值不了几个钱,但使用工具也有近10种,有些很锋利。“一把竹椅要经过挑竹、刮节、打眼、弯管等多道工序。质量好坏,全靠艺人经验。”罗光全介绍说,基本功包括砍、锯、切、剖、拉、撬、编、织、削、磨。出色的竹匠必须基本功扎实,件件精通,编竹椅既是技术活,也是力气活。

“被竹刺扎手、被篾刀划伤,是常有的事。”罗光全停下手里的活,向记者展示自己那双粗糙、布满厚茧的手。

因手艺出色,罗光全制作的竹椅精巧细致、结构紧密、经久耐用,深受村民们的喜爱。

罗光全也说,这几十年走来,也遇到了不少好人。在村里,左邻右舍经常帮衬他;在他最困难时,在村里开诊所的表哥、在市里某单位任职的表弟都帮他渡过难关。2007年,为拓宽销售渠道,罗光全选择在县城银山大市场附近租房,房东看到罗光全行动不便,把租金定得很低,直到现在,租金也涨得不多。“十三五”期间,村“两委”看到罗光全家庭状况符合相关标准,依照程序把他列入贫困户,并积极帮扶,最终,罗光全顺利脱贫……林林总总,让罗光全感到非常暖心,言语间充满感激。

谈及困境,罗光全毫不讳言,家具机械化、批量化生产,竹椅市场严重萎缩,有时一天只能卖出3、4把,也就赚一百元左右,这让四口之家的日子颇为吃紧。

尽管困难重重,但罗光全积极面对。因端午前的竹子容易虫蛀,梅雨季空气湿度近90%,容易霉变,竹椅主要是下半年生意。上半年,他选择做点其他事来贴补家用;腿脚不便难上门推销,他也慢慢学会了用微信、抖音来扩大销路。日子虽然艰辛,但始终未曾消磨罗光全对手艺的热情,即使收入菲薄,也没舍下这项自学的“谋生手艺”。他表示,不管生活怎么变化,这门老手艺不能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